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旅游革命”加速昆明旅游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0:31:3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中转站到有“昆明味道”的目的地 “旅游革命”加速昆明旅游业转型升级

  11月16日,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开幕,昆明展团的石林、九乡、云南民族村等经典景区景点以及“慢氧·云安”康养旅游产品、“FUN马纯玩”品质旅游品牌等一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集中亮相,引来众多海内外专业买家对接、洽谈;11月17日,昆明摘得《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最佳优质旅游城市”奖……本届旅交会期间,昆明充分展示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形象。

  旅游业是促进消费、拉动昆明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昆明正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昆明资源和区位优势,紧盯重建良好市场秩序、重构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完善旅游管理机制等重点工作,推进“旅游革命”,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国内重要的旅游集散地、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创新的示范地。

  产品“革命”

  提升旅游供给能力

  今年9月发布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昆明将从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完善自驾游线路服务配套、加快汽车旅游营地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提升旅游供给能力。

  昆明市旅发委主任杨明俊说:“没有旅游产品,就无从谈旅游。目前,昆明正结合‘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 三大城市品牌,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传统景区景点的同时,加速旅游与大健康、大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全力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动旅游产品升级,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实现从旅游中转站、集散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型。” 

  近期,帕塔拉·湖岸国际康养中心项目落地大渔片区,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将对周边大健康产业发展形成有效补充;紧扣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复兴之路的主题,融入古滇历史文化、民族传说等云南元素的美丽中国(昆明)文化科技旅游产业园在宜良启动,将打造云、贵、川地区最大的文化科技旅游产业园。

  围绕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昆明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从单个景区的发展向打造目的地模式转变。昆明18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中,石林县申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3个县区申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4个县(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旅游小镇全面加快建设,打造一批品牌旅游目的地;石林、九乡、云南民族村等传统景区,则正通过以多层次的产品、多层次的运营增强和丰富游客体验感的方式,探索从单一依靠门票向综合消费转变。

  “通过旅交会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展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也得以了解全国各地旅游发展的最新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行精准招商,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旅游产品,如通过举办国际性的花海狂欢节等活动,把‘春城无处不飞花’落到实处,让游客不仅能看花、更能体验花。”杨明俊说,通过让游客“吃上一顿好饭”“睡上一个好觉”“看上一场好戏”“玩出一种感觉”“得到一个心情”“获得一些知识”“留下一个印象”,不断丰富昆明旅游产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个性化旅游需求,加快推进昆明旅游业转型升级。

  品质“革命”

  打出市场整治组合拳

  除一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外,多条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品质旅游线路也亮相本届旅交会。在旅游产品供给“革命”的同时,昆明还全力推进旅游品质提升“革命”,通过对旅游市场整治、开展诚信评价、实施动态管理,推进诚信旅游、品质旅游建设。

  杨明俊说,为给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去年4月15日以来,昆明针对旅游市场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大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力度,坚决铲除“不合理低价游”生存土壤,并形成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合力,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并已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建立健全旅游市场整治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市区联动监管的“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昆明积极探索开展综合监管机制建设,有力推动旅游市场由旅游部门单一行业监管向涉旅执法主体多部门综合监管转变,监管的力度和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昆明还出台7个方面共38条综合整治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旅行社导游、涉旅购物场所、违法违规小广告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整治工作。严管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现象显著改善;严管导游人员,杜绝“强迫消费”;严管购物店,遏制“灰色利益链”;整顿旅游景区,优化游览环境;推动旅行社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正在研究扶持旅行社做大做强的相关配套政策。

  与此同时,昆明还实施旅游红黑榜制度,全面规范旅行社、分社的经营行为和导游人员的从业行为,引导旅游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升游客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在新云美国际旅行社创始人徐甘霖看来,云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很大吸引力。“每年我们新云美位于全国各地的30多个分公司都会输送大量客人到云南、昆明旅游。目前,云南旅游正经历转型阵痛期,但强有力的措施让我们看到了云南、昆明对旅游市场整治的决心,也让我们这些输送客源到云南的旅行商有了很大信心。”

  “昆明正依托科学化的管理、诚信化的经营、大众化的消费和个性化的服务,实践诚信旅游、品质旅游发展路径,并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这个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将品质旅游产品推送给游客,让游客得到最大的实惠、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杨明俊说,“在展现昆明丰富旅游资源、旅游魅力的同时,引导昆明旅游企业、从业者增强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将昆明建设成为市场秩序良好、服务个性、监督有力、实惠便利,充分展现历史文化、山川河流和具有‘昆明味道’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