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菜”出滇 飘香四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0:31: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云菜”出滇 飘香四海

  蔬菜产业是云南特色经作的重要产业之一,随着“云菜进京”“云菜供港”“云菜入沪”“云菜入粤”“云菜入疆”“云菜出海”等6条“云菜”出滇线路的打造,云南已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和“西菜东送”基地。

  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有近70%的云南蔬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云菜”公共品牌影响力逐渐加大,“云菜”品牌已成为云南蔬菜外销出口的名片。

  “时间差”赢得“价格差”

  今年以来,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其中,“冬季云蔬”成为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的强劲助力。

  进入冬季,北方蔬菜来源有二,一是北方当地反季节大棚蔬菜,二是来自云南、海南等地的冬季蔬菜。据统计,云南蔬菜供应北京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位,供应新疆位居第六位,年供应上海蔬菜50万余吨。云南蔬菜产业在保障全国蔬菜产品供应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云南蔬菜产业已成为云南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云南省2017年蔬菜种植面积1627.21万亩,蔬菜产量达2077.76万吨,预计农业产值446.7亿元,位居特色经作产业首位。

  “云南秋种马铃薯冬季上市,不仅弥补了市场空缺,且价格远高于春种夏收马铃薯。”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魏民指出,要利用云南冬季、夏季气候优势及优渥的环境条件,用“时间差”赢得“价格差”,同时,云南蔬菜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生产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出来。

  云南因气候独特,具有“天然温室”和“天然凉棚”的优势。据了解,云南蔬菜播种面积位居全国第十一位、产量位居全国第十二位,依据地理气候特点,云南省将蔬菜产区逐步集中,分为夏秋蔬菜优势产业区、冬春蔬菜优势产业区、常年蔬菜优势产业区,实现从零星分散到发挥优势、规模发展转变。

  各优势产业区互补,使云南一年四季都可生产出品种丰富、生态优质的蔬菜产品,蔬菜已形成周年生产,全年供应的格局。

  “提升最佳优势区的蔬菜品种竞争力,将自然优势下的种植结构转化成产业最具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张晓波举例,泸西县是全国最大的香葱生产基地,对香葱定价已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小蔬菜 大销路

  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省蔬菜外销量预计1120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70%。2017年云南省蔬菜出口量115.2万吨,出口金额14.1亿美元,出口蔬菜种类超过60多个。蔬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居云南出口创汇农产品前列。

  初冬季节,走进云南蔬菜产业化发展大县之一的通海,在秀山街道大树社区的种植基地中,一片片菜地绿意盎然,芹菜、红蒜、上海青等蔬菜整齐划一,远望去犹如画家手中的调色板。

  通海县是云南“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重要基地之一,作为云南省16个无公害蔬菜行动计划示范县之一,200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位于通海县的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萝卜丝条”,2017年出口量为2千多吨,出口创汇800万美元。

  据了解,自“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通海县就把发展无公害、精细蔬菜生产作为该县蔬菜产业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出口菜,创汇菜”的发展思路。目前,通海蔬菜已销往全国130多个城市及东南亚、中东、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龙头企业带发展

  近年来,云南蔬菜产业呈现出龙头企业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度明显提升的态势。据统计,云南从事蔬菜生产加工的企业共有457家,蔬菜加工产值达194.8亿元。

  宜良县素有“昆明粮仓”之称,2011年昆明市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宜良县马街镇万亩高效绿色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是第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2018年宜良县蔬菜总播种面积26.3万亩,预计总产量53.4万吨,总产值9.87亿元,其中外销量40.6万吨,外销产值7.5亿元。在宜良,云南青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及种植大户通过建大棚、建冷链仓储、建加工中心、创品牌、拓市场、帮扶贫等多项措施,带动该县蔬菜产业发展。

  云南青美公司位于马街镇万亩高效绿色蔬菜基地内,走进该公司蔬菜包装车间,可见数十名工人正在对蔬菜进行分拣和包装,这些包装好的蔬菜将被送往冷链物流中心打包空运,最终销往国内外中高端市场。

  近年来,多数农产品出口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处于下滑态势,云南青美公司出口额却处于增长态势。云南青美公司总经理穆道友表示,公司2018年出口增长的原因除了绿色蔬菜产能扩张项目建成投产之外,还在于公司软实力逐步提升。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上海青、菠菜、菜心系列产品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PEOP),成为云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蔬菜PEOP认证的企业。

  “青美源牌”蔬菜如今成为宜良蔬菜出口品牌之一,据悉,云南现代蔬菜产业在品牌效应带领下,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云南省先后培育了古城“漾西”、麒麟“堂生”、寻甸“伟浩”、师宗“彩云”、思茅“永庆”等100多个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优势特色品牌,“云菜”品牌已成为云南蔬菜外销出口的一张“名片”。(康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