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人机对战”背后:高科技“改造”传统物流行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5:41: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机对战”背后:高科技“改造”传统物流行业

  叉货、搬运、摆放……上海某物流仓库几天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六辆智久无人驾驶叉车与六位资深叉车驾驶员在入库、出库两大环节展开较量。

  在调度系统的统一指挥下,由无人驾驶叉车组成的车队平稳行驶、默契配合。最终,凭借3米/秒最高行速,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安全性,无人车队胜出。

  “人机对战”背后,高科技正对传统物流行业进行“改造”,令后者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聪明”。

  近年来,中国电商、快递等行业的快速崛起,为物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也使得这个高度依赖人力的传统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在业界看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

  物流智能化获得了来自政策面的有力支持。2017年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的率先突破提出要求,其中包括了提升高速分拣机、多层穿梭车等物流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实现精准、柔性、高效的物料配送和无人化智能仓储等。

  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下,高科技逐渐渗透仓储、运输、配送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对物流行业的“改造”,助力后者降本增效。

  智久(厦门)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龙以叉车领域为例分析说,叉车司机长时间工作难免出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无人驾驶叉车可以始终保持高效、稳定、精准的工作状态。经过多年探索,无人驾驶叉车的综合效率已具备向人类驾驶员“挑战”的实力,其多机调度、多车协同、行走路径优化等优势,对于物流仓储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无人仓、无人叉车、无人机……各种与“智慧物流”相关的新技术、新设备次第亮相,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应用场景。继首个无人分拣中心落户江苏昆山后,京东联手多家车企打造的无人驾驶轻型货车悄然亮相。智久无人驾驶叉车也将率先在德邦快递上海浦东分拨中心“上岗”。张龙透露,未来智久机器人还将与德邦快递在智能物流技术、自动化装备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高达12.1万亿元。“全球最大物流市场”对智能化的旺盛需求,也吸引着全球业界的目光。

  本月上旬在上海举行的“2018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自动引导搬运车、物流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十大主题展区吸引了630家中外企业参展。德马泰克、霍尼韦尔、TGW等知名跨国企业纷纷携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表达了对中国“智慧物流”的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