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传统餐饮扩张慢 转型更要寻新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5:09: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传统餐饮扩张慢 转型更要寻新路

  跑步前进推纾困造血功能需重视

  据媒体报道,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正在逐步化解。据不完全统计,进入11月份以来,江苏省内共有4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权质押相关公告。据了解,为化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等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江苏省多地在酝酿出台纾困基金等政策,给予企业帮助和支持。11月26日,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诉求,南京市确定了包括成立100亿元民企纾困和发展基金、组建10亿元民企转贷互助基金撬动政银合作贷款500亿元以上等8条举措,用以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忧,许多省市和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效果也可谓立竿见影。在欣喜之余,我们也要考虑:形成民营企业出现较大面积困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资本市场的较长时间低迷,还是实体经济举步维艰?或是一些企业前一阶段扩张过快、不量力而为?俗话说,救急救不了穷,各地方各部门目前的纾困行动,多数属于“救急”的行为,至于能不能帮助企业真正走出困境,走出经营的低谷,还需时间检验。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对企业的“纾困”行动,要一企业一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特别重视提升造血功能。此外,还要注意市场公平,不能形成对没有享受资助的企业的不公。而更大的问题在于,通过这些资助行为后,企业是否能够恢复市场竞争力。

  热度集中科创板沾边公司价如飞

  近日有不少投资者询问上市公司和科创板的关系。据媒体报道,近期就有数十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说明公司与科创板是否存在关系。随着科创板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市场对于哪些企业可能上科创板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一些投资者也十分关注。有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与科创板的关系后,股价直线上涨。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拒绝”蹭热点,对类似问题明确予以否认。

  科创板的即将推出肯定是近期资本市场的最大新闻,没有之一。于是乎,谁能成为科创板的第一波幸运儿,谁能在科创板脱颖而出,成为媒体猜测的热点,更使“沾边”的企业借翅高飞。科创板的推出势在必行,前一两批上市更是幸运中的幸运,但是作为企业,上市并不是唯一目标,关键还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有持之以恒的回报股东的能力。这方面,与之类似的创业板可能是前车之鉴。创业板近一阶段走势不佳,除了外部环境的恶化,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创业板公司的经营不稳定性是突出短板,许多公司主业不明,或是效益欠佳,除了上市时大炒未来成长空间外,业绩乏善可陈。如此下来,创业板股价普遍低迷,至今反转的动力尚不明朗。科创板如何避免只重未来空间,是个严峻课题。

  传统餐饮扩张慢转型更要寻新路

  据媒体报道,近日,全聚德发布公告称,知名风投IDG拟清仓减持5.63%股权。这不是IDG第一次做出清仓打算。早在2018年1月31日,全聚德就曾公告,IDG拟清仓减持5.87%股权。IDG当年通过定增入股全聚德,定增价为13.81元,扣除分红,IDG的成本价大约为12.9元,如果在这个位置清仓,IDG面临亏损。即使亏损也要卖,IDG显然不看好全聚德。

  全聚德知名度很高,在餐饮业也算是个“领头羊”。在资本市场遭遇投资人清仓,本来也是经常发生的事,但因为出货的机构比较有名,又被人视作投资的风向标事件。静下心来想想,作为传统的中餐饮食企业,标准化生产很难达到,大规模扩张也难以进行,想让全聚德这样的传统中餐企业发展成麦当劳、肯德基那样的连锁企业,实在是不现实。甚至与海底捞这样的火锅型餐饮店相比,全聚德也不具备竞争优势。通过加盟扩张,也不是捷径,数据显示,当下全聚德的营收主要贡献依然来自北京,其余22个覆盖城市营收贡献占比不超过10%,利润贡献则可能更低。其实,整个餐饮业上市公司几乎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这就不是某一家公司经营无方了,如何转型、如何扩张,确实需要餐饮企业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