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想换手机运营商本月起1小时足矣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8:47: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12月1日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1个小时即可完成转网。对于携号转网试点的云南、天津、海南、江西、湖北5省(市)的手机用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记者昨日从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2014年9月20日推行携号转网至2018年11月30日,我省共有17000人成功携转。新流程上线4天,已有1135人办理携转。

  一图读懂“携号转网”

  名词解释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随意转换到3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此项业务目前只针对座机和手机号码。

  发展节点

  早在2010年,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就在天津、海南启动。

  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

  但由于涉及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用户反响平平。

  流程优化

  此次推出的新业务受理流程主要是对携号转网流程进行了优化,客户携转之前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指令,查询自己的号码有没有办理合约、优惠活动是否到期,或者有其他的限制条款。如果确认自己的号码可以办理,会收到短信随机下发的验证码,然后凭验证码到营业厅正常办理。

  办理流程

  1 用户通过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

  2 用户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

  3 用户持有效身份证件、授权码到携入方营业厅办理(移动沟通100营业厅,电信自营营业厅,联通自营营业厅)。

  简化流程让用户少跑路

  “携号转网”由工信部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共同推进,进行方案制定、网络改造等工作。工信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实现携号转网的全国推广。目前3家运营商正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云南作为携号转网的试点省份,从2014年9月20日推行至2018年11月30日,共有17000人成功携转。新流程上线后,12月1日至4日4天时间,已有1135人办理携转。”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流程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各自运营商的自营营业厅,查询是否符合携出条件并开具携转证明,仅查询时间就至少需要1天以上。由于系统和网络问题,拿到携转证明到新的运营商直营营业厅还不一定能办理,往返至少两趟以上,时间至少两天。而新流程用户只需短信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简化了流程,办理生效时间也缩短了,办理携转业务更方便,让用户少跑路。”

  携转前提必须是“自由身”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要有携转授权码,是因为归属的运营商需要在系统里查询该号码是否欠费,是否签订有套餐优惠合约(或套餐优惠合约时间是否到期),没有欠费、合约的“自由身”用户,才能办理携号转网。

  倒逼运营商提升网络服务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客户而言,选择通信运营商最看重的是优质的网络、优惠的资费、贴心的服务。有业内人士就此分析称,携号转网系统升级后,客户不换号码,随时可换运营商,此举大大方便手机用户的同时,倒逼运营商优化网络,完善服务,对运营商的业务品质和服务水平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市民尝鲜

  不到1小时全部办完

  家住昆明北市区的唐女士说:“如今,手机号码几乎成了人们的第二个身份证,支付宝、微信等各种网络账号都要绑定手机号码。原来换一个号码,需要解绑,通知亲朋好友;后来有了携号转网业务,但办理起来也麻烦;现在好了,1个小时就能办理完毕。”

  得知12月1日起携号转网推出新流程后,正在上大三的小李到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他告诉记者,没想到1个小时不到就全部办理完毕,而且只来一趟就搞定了,去年听同学说,携号转网业务办起来很麻烦,要跑好几趟,于是只得打消了携转的想法。小李家在北方,与父母手机号不是同一家运营商,现在一家人可以选一个优惠的合账套餐使用了。

  办理携转前 这些情况先弄清

  云南移动

  1.他网客户咨询携入服务时,请客户自行发送短信查询是否满足办理条件(工信部规定:符合实名制要求、没有欠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的均可进行携转)。

  达到携出条件:携带身份证、手机、号卡,到归属地移动营业厅办理携入。代办人代办申请时需持机主本人以及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如果是单位客户,办理人需同时提供单位盖章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以及办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申请号码的SIM/UIM卡,同时需携带要办理的手机。

  未达到携出条件:请客户联系对应运营商咨询、解除限制条件后到归属地移动营业厅办理携入。

  2.到厅办理携入,现场发送预登记短信后办理。注:预登记短信将提供授权码,30分钟内有效,故请客户到厅后再发送短信。

  3.办理后的下一个整点生效,在办理成功后的当天可以查询到新的资费信息。

  云南电信

  申请携转号码须满足以下7个条件:

  1.申请号码携带业务的号码属于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携带的号段(目前157、188以及移动转售号段暂不参加号码携带);

  2.申请号码携带业务的号码已在携出方办理实名登记;

  3.申请人的号码为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4.申请人与携出方已结清除申请日当天的所有的费用;

  5.申请人与携出方签订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的,申请人应当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 (协议内容中必须包含有明确的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相关内容) ;

  6.该用户号码携带后可能影响与携出号码相关联的号码付费或资费套餐使用的,申请人应当事先在携出方办理相关业务变更 (例如:合户付费业务中的主付费用户不允许携出);

  7.两次号码携带时间间隔至少为120日(指自然日)。

  8.每天9:00~21:00,每个正点生效,办理后,最长时间会在1个小时内生效通过。

  云南联通

  按工信部规定,符合实名制要求、没有欠费、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协议的客户均可携转。(记者 宗琪)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专家称对美下调进口车关税正在商讨 车市跌势仍难改观
2   个税改革民企减税幅度明显 红利更多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3   港媒:华人代购狂扫澳奶粉 每天数万罐运往中国
4   “不拿高价地”成为房企土拍主旋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