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9:48:2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我省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计划》)显示,我省将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锁定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与不断演进,工业化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互联网+先进制造”为方向,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我省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培育形成了一批新的重点产业。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基础仍然较弱,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总体发展水平不高,生产方式转变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对此,《计划》明确提出,组织实施以深化互联网与工业经济融合发展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两型三化”、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通发展,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同时,也是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促进我省融合型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化工业经济新体系的必然要求。

  《计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我省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基本建立。烟草、绿色能源、有色、绿色食品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三化改造取得实效,制造业重点领域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标杆示范成效明显。

  企业上平台应用及资源汇聚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工业数字经济培育初见成效,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通过3年发展行动,打造5个左右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创新、工业电商、产业链配套、生产性服务、协同制造等应用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按照《计划》,将遴选一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到2020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全国中等水平。

  “互联网+”分阶段实施

  《计划》将分别以启动实施、点面突破、整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2018年为启动实施阶段,该阶段主要改造升级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构建安全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试点示范工作准备就绪。

  对于启动阶段,通过今年的规划实施,启动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征集工作,梳理提出涵盖基础设施管理、公共技术服务、工业大数据管理、运营监测和安全规范等支撑项目到年底能完成。

  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要引导电信运营商升级改造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骨干网络,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源费水平。

  同时,开展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建设摸底调研,制定完成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三化改造指南和征集三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研究提出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制度等。

  2019年为点面突破阶段,该阶段将重点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服务内容;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推动企业上平台应用;重点推动行业级平台建设与应用,启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试点;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内容服务和支撑体系。

  实施内容显示,该阶段持续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征集并建立互联网应用开发商、内容服务提供商、工业APP开发商、工业大数据开发企业等服务商资源池。

  云南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行动计划的出台,在我省工业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企业家代表胡专表示,《计划》十分重视互联网建设与应用,不但会推动企业生产、管理、销售业绩上升,还将在企业品牌打造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整体提升的第三个阶段,重点骨干企业三化改造基本完成,两化深度融合取得实效,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更加完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树立企业上平台应用标杆;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支撑体系和工业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正如思普企业负责人所期望的那样,他表示思普将积极申报推动互联网改造升级项目,借此机会将思普打造成为全国性的互联网应用平台。

  按阶段任务分布实施内容规划,到2020年,工业APP创新和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培育不少于1000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

  至此,云南将完成推动3个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力争形成2个左右全国性的支撑平台,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