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1:38: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生态文明主题专场 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正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斐然。我省以资源为支撑,以生态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2月10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以“生态文明”为主题进行专场发布。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介绍40年来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正文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斐然。我省以资源为支撑,以生态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面推进“三位一体”保护建设

  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省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全面推进。

  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严格用途管制,守护绿水青山。2017年全省耕地面积9320万亩,全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48万亩。其中划定坝区永久基本农田1602万亩,占坝区耕地总面积的80.25%;城镇周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84万亩,保护比例达到61.88%。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切实守护耕地红线,稳固粮食安全基础。

  2011年以来,全省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857万亩;在云南边境地区25个县(市)实施“兴地睦边”工程,完成投资87.81亿元,建设规模488万亩,建成高产稳产农田3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万亩,实现新增耕地23.31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99个等级,亩均增产200斤左右,5年共新增粮食产能约12.3亿斤。全面实施云南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重大工程,建设规模46.4万亩,将于2019年全面完成,预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8万亩,修复林草面积7.55万亩,惠及乌蒙山片区15个县(区)876.9万贫困人口。

  按照国家批准的试点方案,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土地资源。2011年-2017年试点期间,全省共批复123个国家级低丘缓坡试点项目,将原计划占用坝区耕地的新增城乡建设用地16.03万亩调整至低丘缓坡区域,同期全省新增建设用地占用坝区耕地比例下降了12个百分点。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优化了用地空间布局,保护了坝区优质耕地,支持和保障了城镇及工业建设,缓解了用地矛盾。

  自然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显著提升

  40年来,我省始终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要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云南地质灾害高发、易发,2013年国务院将云南列为全国首批地质灾害防治重点省,开展为期八年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治理与搬迁、应急体系“四大工程”。六年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果,实现了社会、经济、生态三重效益。

  地质灾害损失逐年下降,与2012年以前的12年比较,2013年-2017年年均地质灾害发生次数由1438次降为477次,下降66.8%。2018年以来,云南共发生地质灾害233次,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同比下降31%;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由116人降为55人,下降52.6%;直接经济损失由6.34亿元降为5.31亿元,下降16.2%,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大保障。群测群防工作效果明显,2013年-2017年共成功预报避让地质灾害184起,避免人员伤亡10214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5072万元。

  2013年以来,在治理搬迁方面,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2500多个,约100余万人、400多亿元的生命财产安全纳入有效保护范围;在监测预警方面,实施170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业监测预警,安装专业监测设备2800多台(套),2.7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3.89万名监测员;在应急体系建设方面,建成了一支由73个应急调查小组、2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地质灾害应急队伍。

  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破冰前行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维护群众财产权益为中心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13年以来,按照中央的改革部署,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攻坚克难,先后完成了职责整合、“颁新停旧”、平台接入、资料移交、数据整合等艰巨任务,走过了一条从分散到统一、从部门分割到集中办理、从纸质资料到数字信息的历程,在全国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评价中走在前列。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省129个县(市、区)共设立133个不动产登记大厅、1183个窗口,有1862名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5600多件。全省累计登簿不动产权利信息232万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23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5万份。

  云南所有市县的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限更是压缩至4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分别减少63%和87%。2018年3月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和“云南省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上,分批开通了全省129个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进度查询服务,已提供查询2.29万次。下一步,不动产登记将按照“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和“只进一扇门”的思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整合各类不动产数据,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和更优体验,有力维护群众的财产权益。

  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全面深化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开发保护制度,以更加高效的资源管理、更加优质的保障服务,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孔垂炼 李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