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全国十佳融媒体中心揭晓 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昆明话“融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4:35: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李选盛)媒体融合如何看待内容与技术的关系?怎样打通“最后一公里”?12月13日,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研究机构、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一线记者共聚一堂,共论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向与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指导,《传媒》杂志社、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正值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40年来,昆明实现了从“推开窗户,昆明看世界”到“敞开大门,世界看昆明”的历史性转变。

  近年来,昆明市按照“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思路,积极探索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市属媒体融合发展路径,逐步形成了“两报一台一网四端一中心”全媒体矩阵。此次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也为昆明提供了一个向全国各地主流媒体学习媒体融合发展先进经验的难得机会。

  “媒体融合发展是新时期传媒业发展的大趋势,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时,要坚持内容为本,不要‘邯郸学步’;要理性看待技术工具,摒弃‘唯技术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致辞时说,要让工具更科学为媒体融合所用,要努力构建良好宽松的政策环境,为媒体融合营造创新发展空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介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要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全国传媒业积极投入到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大成果。“目前全国各地已建成5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新时期要抓住5G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应用机遇,促进媒体深入融合发展。”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说,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技术突破特别是网络视听多样化,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新时期媒体融合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全方位开放化推进跨界融合,加强各区域交流合作,推进媒体融合取得实效。”

  论坛上,还进行了2017-2018年度中国十佳融媒体中心授牌仪式,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天津津云中央厨房、昆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等10家单位入选。

  开幕式上,还同步启动了“春城之变”全媒体采访活动,与会嘉宾及媒体记者将在昆明进行采风,近距离感受春城之美,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昆明城市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