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螺蛳湾小商品和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10:26: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首个商品价格指数系统——螺蛳湾小商品和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

  12月12日,我省首个商品价格指数系统——螺蛳湾小商品和中药材价格指数正式发布。今后,通过该价格指数,将有助于相关部门、行业不断探索价格引导和形成机制,逐步增强对南亚、东南亚小商品和中药材定价话语权。

  经过多年发展,昆明官渡区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为代表的多个市场聚合了众多商户,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为活跃商品流通、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截至目前,官渡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商品物资集散中心和商贸发展重要板块。

  “这是官渡区创造数据新价值、提升工作新能力,将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到建设智慧官渡,进一步培育打造好‘螺蛳湾’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官渡区委书记、昆明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昆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和丽川表示,该价格指数作为相关商品价格“晴雨表”,能及时准确反映贸易价格变化,预测市场趋势和活跃程度,有助于企业把握市场动态、适应市场变化、合理安排生产;有助于政府部门了解市场行情、监管市场行为、科学制定决策。

  指数编制方——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兴绪介绍,作为云南省首个与小商品市场和中药材市场有关的价格指数,有望在两个层面上发挥其价值:在微观层面上,价格指数中的分类指数,可以反映不同类别商品价格变动幅度和趋势,从而对市场主体,尤其是经营者具有较大指导意义;对于宏观层面来说,价格指数往往具有先导性,可以成为整个经济走势判断“晴雨表”之一,对于宏观经济分析和政府管理服务也具有良好裨益。

  “今天有了这个价格指数,能观察哪类药材甚至哪个具体药材目前的市场是比较景气的,它的交易是走高的,从而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选择经营品种和进货时机。”鸿翔一心堂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企业角度,此次发布的中药材价格指数,是一个非常好的经营参考指标。如果能够把握好中药材这些指数的变化情况,对于调整企业经营方向,在投资决策,或者商业拓展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价值。(记者 杨爽)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