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默认付费、泄露信息、抢不到票?你被抢票APP坑过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55:00  来源: 中新网
分享至:

  “你抢到票了吗?”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售,如何能够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今年春运期间,12306试点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但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功能目前只在部分区域试点,且候补人数过多时也无法使用该功能。

  目前,抢票软件依然是许多人在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的选择。新京报近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的对687人的调查显示,有56.3%的人使用过“抢票加速包”抢票,还有38.5%的人认为抢票加速与黄牛倒票在本质上差异不大。

  1月6日到7日,新京报记者下载了15款具有抢票功能的APP发现,用户关心的问题集中在“是否能够抢到票”与“加速包是否提示收费”上。此外,抢票几率太小、抢票规则不透明等问题也成为了抢票APP用户的吐槽点。

  新京报记者采访多名行业人士了解到,抢票软件的运行原理是使用较高的带宽对可能出现余票的车次进行频繁刷新,以达到一旦放票就优先抢票的目的。虽然同样收费,但与黄牛囤积车票再高价倒卖存在本质不同,“抢票APP不是黄牛”。但对于抢票软件可能存在的信息泄露、暗藏收费陷阱等问题,仍然需要行业进行规范。  

  高铁管家12306 火车票索取的隐私权限

  花了钱没抢到票,成功率仅供参考?

  “邀请了30位好友也没抢到票。”现居广州的黄女士略显疲惫。

  2018年12月底,黄女士在携程APP中预订了两张2月2日由广州到阳江的火车票。据其介绍,携程APP分为低速、快速、高速、极速、光速、VIP六个档次。邀请30位好友帮忙加速抢票后,黄女士达到了高速。“到了高速之后提示还差2人帮忙才可到达极速,可是让别人帮忙加速的页面就没有‘帮他加速’这个功能了。”于是,黄女士花费18元购买加速包,到了极速。

  可是,事情并未结束。“到了极速,携程再次提示还差14人到光速,于是我又买了20元的加速包。最后到了光速还没抢到票,携程提示我购买88元的年费VIP。”这次,黄女士没有购买,并退掉了加速包。这一经历让黄女士觉得自己不但没抢到票,还找了许多朋友帮忙“免费给APP打了广告”。

  李先生也让朋友帮忙“加速”了,“微信上发给了18个朋友,很快帮我加到了光速,到了光速之后就不能再加速了,因为不是VIP。”到达“光速”的李先生同样抢票失败。

  1月4日,新京报记者在火车站随机对20人进行采访,其中12人表示未用过抢票软件,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曾被抢票软件坑过”。一位正在大学读书的张同学认为,“抢票软件与黄牛无异”。

  不过,一位购买了去哪儿VIP的消费者表示,几乎每次都能成功买到票。

  在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的调查中,687名受访者中,38.5%的人认为“抢票加速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异不大”,27.9%的人认为加速包“提升抢票成功率,收服务费也无可厚非”,33.6%的人认为“有偿抢票反映了抢票难的现实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是否购买加速包,以及朋友帮忙加速、付款为加速包“提速”在抢票速度上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多数用户表示“并不了解”。

  抢票软件实质上是如何运作的呢?

  “对于已经无余票的车次,12306会间隔一段时间放票,同时也有用户退票的情况。此时越频繁地关注12306官方余票的刷新状况就越有可能抢到票。目前,市面上的抢票APP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控放票时间,一旦放出就帮忙抢票。一般而言,在APP内付费越多,每分钟刷新12306官方购票系统的次数越多,越能及时监控到余票,然后APP方帮助付费用户锁定放出的票,用户通过付费完成车票购买,这就是付费抢票运行的基本原理。”1月6日,从事车票买卖的孙旭(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

  “无论抢票APP方的服务器再高端,抢票的成功几率再高,也不可能达到100%。”孙旭说,“这是因为在官方不再放票,大量用户仅仅争抢可能出现退票的情况下,如果有票退出,有可能被刷新频率较高的购买加速包的用户抢到,但如果一张退票都不出现,那么即便你的优先级再高,也不可能抢到火车票。”

  有网友指出,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推出的“抢票加速包”,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价转手倒卖,无异于黄牛倒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损害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

  1月6日,携程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携程并非黄牛,携程向用户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协助用户关注火车票余票信息。携程与黄牛的本质区别在,黄牛大量囤票,而携程只为有需要的用户代购车票。”

  “飞猪没有通过购买提高抢票成功率的抢票包产品。”飞猪方面表示,飞猪所提供的是“火车票预约购票功能”,一旦放票将按用户预约要求自动购买,预约不成功将全额退款。

  1月4日,去哪儿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去哪儿面向所有用户提供标速的免费抢票服务,但对于希望更快速抢票的用户,去哪儿提供更自由的产品选择:邀请好友免费加速或有偿加速服务(抢票加速包),根据投入技术、人力成本不同,加速包价格有所区别。

  “这相当于消费者借力去哪儿的服务器24小时进行抢票,能大大提高成功率。抢到票,消费者付费;抢不到票,费用将原路返还消费者。而抢票显示的成功率,是根据往年春运该车次的热门程度、乘车人次、排班计划等数据深度神经算法得出成功率,该数字仅供用户参考。”去哪儿方面表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