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云南税务制定58项措施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9:41:00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税务制定58项措施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日前,云南省税务局制定58项措施,涵盖升级实体办税服务区功能、优化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精简办税流程和资料报送等6个方面,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堵点”和“痛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据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赵学周介绍,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地实施,纳税人的办税方式将更加多元,办税渠道将更加通畅,办税流程将更加简化。

  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服务质效是纳税人办税获得感的直接来源,也时常是纳税人办税的“痛点”。云南省税务局在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各项服务制度的同时,不断升级实体办税服务区功能和办税设备,在传统窗口办税的基础上,增设智能化自助办税服务区,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填补“八小时”以外的服务盲点,为纳税人打造全新便捷的办税体验。目前,云南省税务局共有192家自助办税服务区,满足了纳税人自助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发票验旧、发票自助领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以及个人和企业完税证明打印等办税需求,实现了纳税服务从人工办税到自主办税的转变。

  建安置业(昆明)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韵讲出了对自助办税服务的直观感受。“自从有了自助办税区,自助办税终端机上就可以办理代开发票、发票验旧等业务,的确是很方便。”鉴于广大纳税人对智能化办税的需求,据了解,自2019年起云南省税务局将扩大建设智能化自助办税服务区,分批购置自助办税终端及智能化办税设备到各地办税服务厅,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7×24”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

  让纳税人网上办税更快捷是云南省税务局努力的方向之一。普洱市天生祥超市宁洱店财务人员杨曦在办理涉税业务时欣喜地发现网上办税的便捷之处,“公司的用票量一直很大,以前隔三差五来税务局验旧。现在有了网上申领系统,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网上申领,就算遇到订单暴增也不用担心啦。”

  云南省税务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税务”建设,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的“线上”办税渠道,拓展移动办税运用,积极推行网上办税和手机APP办税,通过优化电子税务局扩大网上办税服务功能,同时利用税企QQ群、12366热线等媒介开展线上‘政策速递’,全力确保纳税人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税事。

  “注销难”是企业办税的一大“堵点”,也是纳税人反应的合理诉求,云南省税务局针对这一问题,精简办税流程和资料报送,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注销清税专窗”,实现“部门联动、及时审核、限时办结”的规范化流程办理,千方百计地为纳税人破除“注销难”梗阻。

  针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以及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罚款的纳税人,云南省税务局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即可,最大限度实现注销服务便利化。玉溪市红塔区代华服装店代女士在快速办理完注销业务后说,“之前听说办理注销需要到税务局开具证明才能办理注销,没想到这次只需到市场监管部门就轻松完成注销。”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云南省税务局通过压缩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对部分关联业务提供“一站式”联办服务,简并优化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各项税费的申报表,推进实施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消费税“一键申报”等措施,让纳税人不断刷新办税速度。

  “下一步,云南省税务局将秉持‘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理念,对内加强办税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实操技能,对外做好政策咨询、宣传辅导等纳税服务工作,全力打造‘便捷、减负、高效、透明、公平、清廉’的优质纳税服务。”赵学周表示。(周永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