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光大银行 >> 正文
以金融之水润泽公益之田 ——光大信用卡扶贫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0:42: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包括银行在内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关注到公益领域。当“公益”遇上“金融”,二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18年12月2日,在北京圆满落幕的第八届“光大梦想·爱心启航—2018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大会”暨母亲水窖公益活动上,伴随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经典的朗朗诵读声以及对西部缺水地区母亲、儿童的关心和关注,我们看到金融机构的活水浇灌公益扶贫之田的可能性:非大水漫灌,而是持续的涓涓细流;非泄洪放闸式一次性的输出,而是培养金融活水的源头。

  金融扶贫不要大水漫灌,而要持续涓涓细流

  “半夜起床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回水,回家太阳快落山。”这是流传在西部地区的一首歌谣,生动地表现当地干旱缺少的状况。当你我对每天早晨醒来打开水龙头获得清澈的水流已经习以为常,而西部干旱地区两个孩子却只能用一瓢水洗脸洗手。

  面对这一状况,“母亲水窖”项目应运而生,并于2004年与光大银行结缘,自此深深扎根光大人的心中。光大银行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先后制定三个五年规划捐建“母亲水窖”,一方面以银行名义捐款,另一方面组织全行员工捐款,并在各营业网点设立捐款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以帮助西部贫困干旱地区妇女和群众解决饮水困难。据统计,15年来,光大项目已累计捐款3700余万元,共支持建造水窖8593口,小型水利工程76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受益群众近13万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扶贫事业,常常会陷入计划经济式扶贫陷阱:当地一味依赖扶贫资金和政策,越扶越贫,想再多办法也只是输血,不能真正提高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据悉,为改变这一情况,光大从项目设计、产品供给侧、用户端三方组合发力,打造出一条扶贫新路。

  首先,光大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努力将母亲水窖项目内容由早期的以家庭为单位建设集雨水窖,逐步发展为以水窖为龙头,集沼气、种植、养殖、卫生、庭院美化等为一体的“1+N”综合发展样态,将扶贫、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等问题统筹考虑,形成了扶贫、培训、能力建设、产品开发等立体式救助帮扶模式。另外,在产品及用户端,消费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何把消费的力量通过企业的产品和平台引流到慈善领域,让普通的经济行为能够传递公益的温度?光深知背后涓涓细流的力量。对此,光大推出“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发起“您消费一次,我捐一分爱心”爱心捐款活动,持卡人每在pos机刷卡消费一笔,在不增加持卡人任何负担的前提下,光大就为“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捐献一分钱。截至2017年末,已经产生捐款1,200余万元。

  金融扶贫不要一次性开闸泄洪,而要培养金融活水的源头

  时变,事变,初心不变。光大项目一直在思考:在善心捐款之外,如何通过企业的力量打造更好的金融扶贫的氛围,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参与进来,培养金融活水的源头。光大选择的切入点是:青少年和艺术。前者是社会公益力量的未来,只有更多青少年的关注,母亲水窖和西部的扶贫公益事业才有生命力;后者是与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选择。

  据此,2011年,光大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再度联手,共同举办了“光大梦想·爱心启航——全国青少年才艺展评”活动。项目通过青少年喜爱的诵读中华经典、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抒发当代青少年对国家、人生的瑰丽梦想,培养他们关爱社会、帮助他人的大爱之心,表达对西部缺水地区母亲、儿童的关心和关注。该活动已经成为光大银行标志性品牌项目。

  光大项目还产生了超出青少年公益爱心之外的“社会价值溢价”: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2018年的活动创新了节目的形式,开展了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大会,很多报名参选的孩子在诵读中华经典的过程中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在与文化界名家、文艺界艺术家的互动及编排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修养和风格传承。亲身体验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家风传承的历程:家风是如同大熔炉,幼时父母雕琢,入学时老师教导,成长时社会补充营养,这是人生的动力,也是家风的熏陶。

  (中国光大银行 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