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税务:减税政策助力农民工走向“飞驰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9:51:18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税务:减税政策助力农民工走向“飞驰人生”

  随着个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等系列减税政策的落地实施,一些改变正在悄悄影响着农民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教育加码为亲情加温

  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文山州富宁县税务局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略带生怯的小女孩声音:“姐姐你好,我爸爸是一名建筑工人,我想替他问问他以后还要不要交个税?”接线员询问才知道,这位女孩的爸爸是一名农民工,年仅12岁的她心疼爸爸在建筑工地赚钱养家很辛苦,在电视上得知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后,才拨通了当地税务局电话。接线税务人员被她的一片孝心感动,在仔细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后,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小妹妹,你爸爸每个月工资6000元,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你爸爸以后不用交税了。”“真的吗!太好了,谢谢姐姐,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去!”女孩欢欣不已。

  据统计,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接近700万人,许多农民工父母表示,个税改革子女教育专项扣除让孩子的学业有了保障,提高了起征点以后不交或者少交税,就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亲情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为创业加力为爱情加油

  石屏德艺盛装修有限公司80后装修设计师小赵春节假期“提亲成功”,顺利敲定了人生大事,让悬在心头多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原来,小赵有一位相谈多年的女朋友,却因为女方家介意他是农民工、四处打工收入不高而迟迟不肯答应。“小赵没有灰心,凭借父辈传下来的泥水匠手艺和刻苦拼搏,终于在去年底攒够了自己开一家装修公司的本钱。他兴奋地说:“赶上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增值税免税标准由3万上调至10万,小微企业标准又放宽,国家这么大的减税力度,自己开公司、当老板底气更足了。提亲这么顺利,说起来,国家的减税政策也算是做了我的媒人了!”

  云南省农村人口庞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将给务工人员带来更多创业机遇,像小赵这样的农民工凭借努力拼搏也可兼顾“面包和爱情”。减税政策提振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更是人们对生活的信心。

  为就业赋能为思想注新

  今年59岁的农村妇女李阿姨决定到临沧市临翔区和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上班时,村里许多人都不理解,这么大年纪的妇女不该留在家做做家务吗?“我就是闲不住,也不甘心别人说咱农村妇女只能窝在家里,所以就出来打工了。”李阿姨介绍,附近村子一起出来务工的老姐妹有10多人,从事月嫂、育儿嫂、保姆等工作,扣除保险,每月拿到手就4324.5元。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李阿姨拿到手工资4350元,多了25.5元,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个人所得税提高了“起征点”,不用交税了。“高兴!骄傲!咱农村妇女挣钱不比谁差,在村子里腰杆更硬了!”李阿姨哈哈地笑着说。

  个税改革减税“红包”提高了就业者的工作积极性,“变相加薪”将鼓励更多的人就业;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国家出台减税政策使农村的潜力被调动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被激活了,与此同时一些守旧的传统观念也在悄然改变,“改革春风”的确吹进千家万户了。(马丽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