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开学季:课间喝点学生奶 孩子注意力更集中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6:11: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各中小学校寒假的结束,广大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崭新的开学季。开学伊始,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重新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不少家长都为孩子精心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礼物,崭新的书包、铅笔、文具盒。但是,每逢新学期开学,细心的老师和家长就会发现,开学的第一个月,许多孩子都不能很快的进入状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犯困的情况时有发生,这让老师和家长们十分担忧。专家指出,孩子们经历了假期的放松,各方面都还处于调整阶段,这时候,科学的作息时间和均衡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

  寒假已经结束,新的学期已经到来,如何让我们的孩子用棒棒的身体应对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呢?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每天饮用适量牛奶是合理加强营养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供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针对长沙市520名四至六年级小学生经常饮奶与较少饮奶同学的一项对比调查,得出结论:经常饮奶学生相比较少饮奶学生,身高提高1.2厘米,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

资料图
资料图

  牛奶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是补充营养及均衡膳食不可缺少的食物。孩子正处在长身体时期,对牛奶的营养和安全性要求更高,在校为孩子订一份学生奶,无疑是家长对改善孩子营养状况的至优选择。

  学生奶——改善孩子营养状况的至优选择

  许多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孩子在家常喝牛奶,为什么还要在学校里喝牛奶?”“学生奶和普通牛奶有什么区别?”其实,受中国人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无法保证学生的早餐质量,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上午第二节课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糖浓度降低的现象,从而影响上课注意力和学习成绩,甚至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此时,为学生们提供一盒优质牛奶,不仅能适时补充他们发育所需的营养及能量,同时学校集中饮奶的氛围,还可以有效培养学生长期饮奶的意识及习惯。

  学生奶由国家倡导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由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生产供应。为保证学生奶的安全,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和定点生产管理,对原料、生产、检验、配送等环节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国家标准规定,学生奶必须以生牛乳为原料,禁止添加任何复原乳和营养强化剂,营养指标高于普通牛奶。同时,学生奶是政府给学生们的福利,推广价格较低,低于同类产品市场零售价,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是学生校内饮用的专供产品。

  资料图

  每天饮用牛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共识,但是由于部分家长对牛奶的认知较浅,在选择牛奶时经常会误买乳饮料,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同时,很多孩子在饮用牛奶时没有规律性,有时候会一天喝几盒,有时候会几天喝一盒,没有形成科学饮奶的好习惯,学生奶坚持课间定时定点集中饮用,饮奶氛围较好,能够让孩子们持续进行营养吸收,帮助孩子们养成科学持续饮奶的好习惯。

  对于学生奶是如何确保营养及安全的问题,部分家长仍存有疑虑,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新希望雪兰乳业。据了解,新希望雪兰乳业自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学生奶。首先,从源头抓起,产品选用指定牧场的优质奶源,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使用复原乳;其次,严控生产流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层层检测监管,并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最后,规范入校操作。新希望雪兰乳业从持续开展校内规范标准化操作,注重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及安全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入校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的每一环节的管理工作。在全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评比中,多次受到相关部门表彰。

  近年来,国家质检部门曾多次对雪兰学生奶进行大量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这表明学生奶是可信赖的安全的“放心奶”。“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16年以来,从没发生食品质量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中国奶业协会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部介绍说。

供图

  食育教育,帮助孩子们养成科学的膳食好习惯

  时下,许多学生存在挑食,偏食,热衷于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偏爱“重口味”等不良饮食习惯。学生时期形成的不良饮食行为习惯如果不加以及时纠正,很可以为其成年后的各种慢性病埋下隐患;由此,对于正处在发育期的学生来说,其饮食是否营养,健康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等方面的高度重视。据悉,新希望雪兰乳业以“膳食营养,感恩分享”为主题,通过组织工厂参观、食育课堂等活动,寓教于乐,趣味互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习惯,促进孩子们身体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向学生传递感恩分享的价值观念,开展系列亲子活动,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

  开展亲子活动培养孩子养成膳食习惯。 供图

  作为中国第一家系统开展良好饮食习惯、培养教育品牌项目,新希望乳业“食育课堂”结合国外先进食育教育理念,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计有针对性的营养课程,循序渐进,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食育教育,开展合理膳食搭配和牛奶知识开展的系列公益教育活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世界牛奶日推广活动经典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学生饮用奶计划”,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为提升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身体发育,2000年11月15日,国家根据国情并借鉴国际经验,正式实施启动 “学生饮用奶计划”。该计划实施18年以来,学生饮用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城市到乡村,从发达地区到贫困地区,覆盖学生2000余万人。孩子们不仅在学校喝到了质优价廉的牛奶,补充营养,促进身体发育,也培养了健康的饮食习惯。

资料图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该文件第十八条规定:“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开展公益宣传,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强化乳制品消费正面引导。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学生奶饮用计划”深度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

供图

  开学季:书包、课本、学生奶,一个都不能少!

  青少年阶段是孩子身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良好的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为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和环境,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保证孩子成长发育的合理膳食需求,促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又是一年开学季,家长、老师们在为孩子们积极准备学习用品,制定合理学习计划的同时,更加不能忽视孩子在校期间营养摄入,保证孩子身体生长发育的必要营养元素。

  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培养孩子坚持喝奶的好习惯,保证孩子生长所需的营养,在校期间为孩子一份学生饮用奶,让更多学生受益,分享健康喜悦!开学季,书包、课本、学生奶,一个都不能少!

  新希望雪兰牛奶祝全体中小学生新学期健康成长

  (新希望乳业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