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农村消费升级亟须更多“正品下乡”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6:10: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农村消费升级亟须更多“正品下乡”      

  最近,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节目记者在河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农村集市采访发现,多款和知名饼干品牌“奥利奥”很像的饼干“粤力粤”“粤力奥”“澳利粤”公开销售,其他如“吃香点”傍“好吃点”、“溜遛梅”傍“溜溜梅”、“多多鱼”傍“好多鱼”,让农村消费者真假难辨。一些回老家过年的人颇有感慨:山寨货横行已经成为一种“乡愁”,一种对家乡消费环境和生存环境的忧愁,当假冒伪劣产品逐渐被城市“围剿”,乡村难道注定要成为受害者?

  山寨货在广大农村地区横行无忌,非始于今日,但随着城市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不断加大,治理效果越来越明显,在一些地方和局部领域,假冒伪劣商品似有从城市向农村“转移销售””之势,局面令人不安。上个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共同评选出“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农村里的山寨货”名列第六位。该评选引用去年中消协组织开展的全国农村集贸调查数据——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73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43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27个市场存在过期产品,认为一些农村市场中消费品成了“消废品”,山寨商品已经严重危害农村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农村市场山寨货猖獗,假冒伪劣商品屡打不绝,这个长期存在且有愈演愈烈危险的突出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1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部署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电商平台和认证领域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农村市场专项治理被列为首位。《方案》要求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清理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生产源头,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重点检查食品名称、包装、标识、商标等相同或近似的食品,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针对农村市场假冒伪劣的集中治理中,与政府部门部署实施的重点打击行动紧密配合,各大电商平台表现出了积极进取的姿态,力求发挥“以良币驱逐劣币”作用。如京东计划在全国开设50万个农村加盟便利店,由京东提供正品货源,店主承诺百分之百无假货。淘宝发起品牌商联合为优品代言活动,制定电商“消灭农村货架山寨货”方案。刚刚完成在美国新一轮FPO(后续发行)的拼多多近日宣布,继去年补贴“品牌下乡”5亿元人民币后,今年将继续联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以推动“正品下乡”和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其间将执行最严格的平台治理规范,加快技术手段创新升级,丰富“山寨词库”和升级图像识别与算法模型能力,以平台特有的优势技术和手段参与农村“山寨货”打假。

  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以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改善消费环境必然包括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必然包括培育和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推动消费升级也必然包括推动农村消费升级。为此,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特别是农村基层政府和组织要严格依法履职和加强监管执法,不给农村“山寨货”任何生存空间;电商平台要抓住机遇,以更大规模、更丰富多样的“正品下乡”,源源不断地填补农村市场治理“山寨货”腾出的空间,进一步推动做大做强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记者 凌敏)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