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提升营商环境 云南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0:32: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提升营商环境 云南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园区不断加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派送政策“大礼包”,让园区营商环境有了新气象,让企业发展有了新动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对于云南139家园区来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园区不断加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派送政策“大礼包”,让园区营商环境有了新气象,让企业发展有了新动力。

  1月27日上午,省长阮成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作为云南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将实现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

  启动“四个零”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云南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启动“四个零”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证照分离”模式进行分类管理。

  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专项治理对企业的各项乱收费,全面停止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企业服务“零距离”,主动为企业解难纾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对侵权行为“零容忍”,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持续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

  坚持“两型三化”,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争取更多领域站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上。

  畅通经济循环。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农村电商零售额增长30%以上。

  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稳妥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全政银企协调沟通机制和融资担保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

  发放政策“礼包”显成效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高水平营商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效果有目共睹。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按照《实施方案》,云南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

  同时,着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政府的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都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

  众所周知,优化营商环境贵在真抓实干,在“放管服”方面云南省自始至终都在“实”字上下功夫。

  近几年,云南省级政府部门累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92项、下放268项,“放管服”改革方面很多措施都走在全国前列。

  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更是成为了“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一大亮点。

  出硬招、下功夫,云南营商环境日渐提升。提升营商环境既需要真刀真枪推进“放管服”,更离不开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

  一直以来,营造环境是吸引投资的前提条件,但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软实力,决定着云南上百家园区的综合竞争力。

  云南先后制定实施了《基本证照凭证清单》《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再加上一些相关措施规定的出台,最大程度上补足了制度短板,使得云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有底气。

  加快鲜活商品通关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更是所有园区企业发展的沃土。

  1月21日,省政府发布《云南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边境口岸通关管理模式,加快鲜活商品通关速度,确保到2020年度全省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云南通关速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12月,云南省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8.41小时、1.17小时,较2017年同期分别压缩66.31%、48.21%,较全国同期分别快14.09小时和3.6小时。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

  《方案》明确,云南省将在2018年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比2017年减少1/3以上,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减少一半的基础上,到2020年底,全省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和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持续降低。

  《方案》提出,在2020年底前,取消一批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全部退出;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2020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在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方面,在2019年1月底前,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

  在2019年底前,实行当日申报报关单“日清机制”,推广第三方采信制度;在2020年底前,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规范和简化国际道路客货运输通关流程。

  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加大口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在有条件的口岸推广“客、货车一站式通关”模式。

  加快鲜活商品通关速度,研究探索对花卉、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进出口实施“先验放后检测”“绿色通道”集中通关等通关模式。

  开通中越边境河口—老街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2020年底前在对缅、对老口岸复制推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方案》还就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到2019年6月底前,实现内外贸集装箱堆场的电子化海关监管;2021年底前,全部实现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联网集中审像;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一盘全国联动的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棋局中,云南的这些举措无疑是谋求新出路。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既然已经按下了“加速键”,那么永远都没有“休止符”。(记者 李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