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昆明:重点项目紧锣密鼓 园区经济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19:0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中药厂高新厂区。记者 王俊星 摄

  原标题:重点项目紧锣密鼓 园区经济跑起来

  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指出,要推动开发(度假)区提速发展。高新区要充分发挥“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增长主力军、科技创新排头兵”的作用,确保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经开区要以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为目标,突出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合发展,确保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度假区和阳宗海风景区分别确保旅游收入增长10%和15%。云硅科技小镇、宝能汽车制造项目、派拉蒙昆明国际度假区、富力湾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是上述园区提速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

  再添一个“2000亿”园区

  高新区日前召开的经济工作会上显示,2018年,高新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46亿元,成为昆明第一个“2000亿”园区。在此基础上,今年高新区将看齐高标准,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努力做好“高”“新”文章。在加快推进云硅科技小镇的同时,昆明中药厂“中药现代化提产扩能(二期)”、云南生物制药“生物制药产业基地(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将是首位发展的产业。”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高新区将以“生物多样性—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着力抓好“云药特色产业集群”,提速发展新型疫苗等生物制药产品,大力发展基因检测和细胞治疗,积极支持抗肿瘤药物、心血管药物,糖尿病、老年痴呆检测试剂等研制开发等4个重点,建设马金铺片区大健康产品制造中心,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质量。

  今年,经开区也将步入“2000亿”园区阵营。2018年,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为1835亿元。今年的目标是增长9%以上,突破200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宝能汽车制造项目的推动,无疑是最大的支撑。记者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为确保该项目如期开工,并在年底完成厂房主体结构,经开区将举全区之力来抓推进。并全面梳理了“十三五”规划项目,争取在年内全部开工。为此,经开区将制定在谈项目促签约、竣工项目促投产、投产项目促达产、优质存量企业促技改等“七促”项目清单,逐一建档立卡、挂图作战、督促检查、考核兑现。作为云南省最大的新型工业化基地,今年,经开区还将聚焦主导产业和关键领域,推动昆明醋酸纤维厂整体搬迁等5个装备制造类项目、鸿翔一心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4个大健康生物医药类项目、多伦科技智慧交通生产研发基地等5个电子信息类项目落地开工。在招商引资方面,力争工业类项目占招商引资项目的60%以上,切实发挥工业经济主战场的引领作用。

  滇池度假区年内计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有108个。滇池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对照项目计划表,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和方案,重点加快帕塔拉、文体活动中心、悦海商业中心等大项目落地开工进度。另外,记者从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该区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力保富力湾项目一期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同时,明湖湾、一条龙大健康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要全面动工。园区将重点支持春城湖畔、云岭山等旅游项目发展新业态;支持云南华侨城、春城海岸与第三方合作,加大大开发力度。通过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企业转型升级,来确保实现旅游收入增长15%的年度目标。

  全市一盘棋整合提升园区经济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经济已是昆明经济的重要支撑,但与此同时,各园区主导产业不明显、体制机制不顺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未有效发挥等矛盾也日益突出。因此,市委经济工作会已明确提出,园区必须抓创新、创特色、强支撑、树品牌,推动园区规模扩张、发展提速、品质提升,才能更好地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作为园区的主管部门,市工信局已在推动实施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开展园区规划提升、空间整合提升、效益提升、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机制提升等“七大重点行动”,为园区“换强芯”“添燃料”,让昆明工业经济的引擎高效运转起来,以更强的动力拉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要全面开展园区的整合优化提升,近期将制定全市园区整合优化提升方案,以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较好的省级工业园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产业相近、发展相对滞后的园区或以“一区多园”模式进行托管,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还将编制全市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园区规模,明晰主导产业,严格项目准入,促进区域协作和产业集聚。同时,完成新一轮省级工业园区的认定工作。

  加快推动国家级园区“九通一平”、省级园区“七通一平”以及仓储物流、文化娱乐、公共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工信部门将指导和督促各园区,尽快梳理完善拟落地工业项目需求,加快土地收储,提前规划建设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前规划实施水、电、气、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开展园区环评、水保、地勘等前期工作;开展“园中村、村中厂”整治,“腾笼换鸟”,开展园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整治,来保障重点工业项目落地需求。

  创新园区体制机制,构建精简高效的园区管理机构,在园区管委会内部实行扁平化管理,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让管委会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同时,尽量将园区可能履行的市、县级行政审批和经济管理权限赋予管委会。(记者 吴洁 郭曼 缪亚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