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从求温饱、求收入到求美好、求环保 农村消费需求巨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4:32:51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求温饱、求收入到求美好、求环保 农村消费需求巨变      

  从“求温饱”“求收入”到“求美好”“求环保”,农村消费需求之变引发代表热议——

  借力电商激活农村市场,让城乡共享发展红利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群“新农人”备受关注:一小时卖出5万只酱板鸭的“鸭司令”胡建文代表、帮400多户乡亲卖甘肃土特产的梁倩娟代表、90后返乡创业的“豆皮西施”程梦醒代表……他们借力电商,激活一个村乃至一个县的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数据表明,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互联网平台引领的新消费方式,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近年来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如何进一步激活农村市场、如何让城乡共享发展红利,成为今年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小村庄有了大市场

  “当前中国社会正在经历消费的提质升级,农村电商创业者可依托平台的力量把农村好货卖到更大的市场,这是平台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消费升级的价值体现。”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代表说。

  通过大数据和视频直播,华茜代表把当地第一家农村淘宝办得有声有色,也直接带动本地特色商品走出乡镇,走向市场。“很多人都问,为什么我做淘宝比别人做得好,我想可能是因为我通过探索进一步发掘了客户的需求。在市场需求的倒逼下,我通过观察本地的特色产品是否满足外面的需求情况,自己也在不断进行转变。”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4%。如今,从农村市场卖出去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也快速提升。其中,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成为最大的亮点。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代表对这一变化感同身受: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广大农民过去“求温饱”“求收入”,现在“求美好”“求环保”,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在精神文明、生态环保及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位列其中。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就此列出了任务清单,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透露,今年将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通过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通过工业品下乡,让农民能够买到质优价美的工业品。”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代表说,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不仅需要新产业、新服务,也需要新业态、新模式。在互联网经济的大趋势下,政府应积极搭建平台,企业努力探索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与消费者实现更精准对接。

  “要想进一步挖掘乡村消费的空间和潜力,未来应关注农村消费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增加下乡产品的多样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优化补贴手段和范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说。

  除了电商,农村市场还需要更多发力点,发展旅游成为一个重要选项。“当下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既是对百姓消费升级需求的回应,也是推动消费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代表认为,在旅游资源丰富地区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链式”发展,更好激发旅游市场的消费活力。

  基础设施与环境保护需要“硬保障”

  在采访中,很多代表对记者表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就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如此才能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生乡乡长张慧代表认为,振兴乡村最主要的是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们乡里升级改造了通乡公路,大大提升了民族特色旅游。现在有更多的旅行团来到我们的景区,农民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有了很大改观。”张慧代表说。

  “除了道路扩展之外,还要加大厕所革命的推进力度。”在采访中,张慧代表特意强调了“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她曾带领乡亲们尝试进行整村厕所改造,但需投入较多资金。“当下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还需继续投入,这是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铺垫和基础,十分有必要”。

  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建立良好生态平衡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对此深有体会。

  赵会杰代表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人居环境整治是生态宜居的必然要求,一定要注重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扩大乡村消费的基础。 

  (记者 余嘉熙 北梦原)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