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2G、3G要退网 用户手机还能正常上网和打电话吗?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1: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2G、3G要退网 用户手机还能正常上网和打电话吗?

  近日,福州移动3G基站停用并注销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分析称,这是中国移动3G大退网。

  对此,很多网友担心:3G退网,我们还能愉快地上网吗?不会处处无信号吧?别急,且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大运营商2G、3G网络减频

  日前,有消息称,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给福州移动发函,“你单位关于申请注销TD-SCDMA基站的报告收悉。经研究,同意注销你单位已经停止使用的TD-SCDMA基站6535个,对数据库中TD-SCDMA基站数据予以封存并收回原核发的无线电台执照”。

  TD-SCDMA基站为中国移动3G网络基站。由此,中国移动3G退网引发热议。

  中国移动相关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对此无更多资料可披露。”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其实三大运营商一直在做2G、3G网络减频工作,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

  据悉,中国移动是3G网络减频(减频至全部3G基站消失,即3G退网),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2G、3G网络减频。

  影响用户正常使用吗?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移动电话总数达到15.7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也就是说,中国还有4亿的2G和3G用户。

  2G、3G的退网会不会影响这部分用户?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网络减频是一个逐步的过程,2G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心。中国联通此前也表示,减频不是关闭网络,而是一个逐步“瘦身”的过程。

  另外,如上所述,三大运营商网络减频有侧重。众所周知,中国移动还有大量的2G用户,但现在是做3G网络减频。

  中国移动公布的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共有9.27亿户,其中4G用户7.17亿户。这意味着中国移动还有2.1亿户2G和3G用户。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称,旧技术退出是正常的,为什么2G的GSM还不退网,因为GSM主要功能是打电话,今天很多电话业务还是用2G网络,退了电话就没法打,“未来会逐渐形成3G、4G都退网,但2G难退的基本格局。”

  为什么要退网?

  至于为什么要退网,项立刚称,TD-SCDMA和其它的3G、4G技术一样,主要功能是数据业务,但3G的技术,一个基站只支持20M左右的流量,能力很弱。

  另外退网是为了频谱高效利用。付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原来2G网络占用了一些频段,有些频段稀缺,可以说是宝贵资源,重新利用后可用在4G网络建设上,有利于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广域覆盖。

  运营商自己也承认这一点。2018年4月份,中国联通发公告,称正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当时中国联通表示,带宽资源腾出来后用于更高的4G网络及部署。

  项立刚也称,如果中国移动能清退出3G频谱,用于5G,那会大大提高频谱利用率,提高效率,对于5G网络建设也非常有利。

  关于5G频段,2018年12月份,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随后,工信部还印发了《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

  可见,频段是多么珍贵,怪不得运营商都想重耕频段。那么,你是什么用户,会尝鲜5G吗?(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