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网银新时代如何应对网络大盗?云南中行为您支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9:39: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当今快节奏的信息社会中,方便快捷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了更多便利,同时也给电信诈骗、短信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等带来了可乘之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交易安全吗?怎样操作才能使资金得到有效保护?云南中行现在就为广大网络人解惑!

  网络诈骗花样多,银行“百密”不及您的“一疏”

  当前常见的网络犯罪手段有两种:一是冒充公安、司法、银行、邮政、快递亲友或领导,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即时聊天工具等渠道散布诈骗信息,诱使客户汇款或登录钓鱼网站。二是通过木马、病毒等入侵用户电脑盗取网银用户名和密码等。

  为了有效保护您的网银安全,请牢记以下几点:

  1、在任何情况下,绝对不要将网银用户名、密码、动态口令、手机交易码等透漏给他人。

  2、若您收到可疑电话、短信或邮件,应通过可信渠道验证信息的真实性。

  3、如果您发现网银资金已被盗取,请立即致电95566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4、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和操作系统。

  5、不将网上银行用户名、密码等关键信息存储在电脑硬盘或电子邮箱。

  6、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一定要从正规渠道下载安装

  7、不使用公共网络和来源不明的WIFI登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

  网络常见骗术大搜索,让骗子们无处藏身

  1.假短信:冒充银行发短信给你,诱导你访问假冒钓鱼网站。

    应对措施:不要轻易相信不明短信,所有的更换流程只能在柜台办理,中国银行客服电话及短信发送号码均为95566,官方网站网址为www.boc.cn

  2.假客服:伪装成航空公司、银行的客服,要求你提供个人隐私信息,例如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交易码等。

    应对措施:正规公司的网站均不会向您索要个人银行卡号、取款密码和手机短信交易码,牢记中国银行客服电话95566。

  3.假卖家:先用低价商品诱惑你,再通过QQ等聊天工具发送钓鱼链接、木马病毒给你。

    应对措施:警惕低价诱惑,不接受不明邮件及文件,不点击不明链接。

  4.假亲友:冒充亲朋好友,通过QQ等聊天工具要求你帮忙买东西。

    应对措施:帮亲朋好友购物前,务必先电话确认对方身份。

  5.假老板:散布假的兼职信息或钓鱼网站,套取你的个人身份信息。

    应对措施: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手机校验码绝不告诉任何人。

  6.假APP:散布假的手机银行APP应用,套取你的手机银行用户信息。

    应对措施:通过正规渠道下载安装手机银行APP应用,不安装来源不明的手机银行APP应用。

  7.被黑客控制的不安全网络:接入被黑客控制的不安全网络后,黑客可能通过后台技术手段在用户的电脑、手机中安装术马、病毒等程序通过后台控制用户手机、电脑。

    应对措施:手机、电脑量不连接公共网络和来源不明的WIFI,即使必须连接,也不登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