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多举措共促化学工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0:5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举措共促化学工业提质增效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获悉,2018年全行业持续深化落实《云南省化学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在严控焦炭、黄磷、化肥等区域性过剩行业产能“零增长”的同时,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确保石油炼化项目“安、稳、长、满、优”生产,推动化肥及磷、煤、氯、硫等传统化工产业调整转型发展,多举措并举共促化学工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2018年,全省有规模以上化学工业企业373户,占规模以上原材料企业27.4%;总资产1573.4亿元,占25%;总职工8.16万人,占25.8%。主要产品产量增长,加工原油1010万吨,增长151%;生产汽油347万吨,柴油406万吨,航空煤油96万吨,其他炼油产品131万吨。生产化肥(折纯)276万吨,增长1.6%。石油炼化实现主营收入672亿元,占规模以上化学工业主营收入39.1%。随着15万吨/年聚丙烯、24万吨/年异辛烷项目竣工投产和8万吨苯乙烯项目开工建设,石油化工产业将成为全省化学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和稳定器,并将进一步加快产业耦合、结构调整发展的步伐。

  另悉,2018年云天化集团着力推动化肥产业从单一制造商向“制造+服务”深度融合转型,全年完成了20个现代农业项目的立项工作,已批准实施8个。重庆玻纤FOS线技改成功点火,与美国欧文斯科宁投资合建F11高模量玻纤池窑生产线,在效率、成本、质量方面等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型肥料占化肥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23%,高档玻纤材料占玻纤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9.4%。加快推进化肥产品向国际化市场迈进,全年化肥在国内市场销售同期下降5%的同时,国际市场增长50%。

  2019年将重点围绕存量与增量、产能过剩与市场选择性短缺、高端化发展需求迫切与技术创新不足、产业发展与社会自然环境等矛盾,抓住化工园(片)区确认和规范建设、环保督察整改和长江经济带环保整治及城镇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契机,推动行业准入动态管理和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记者 李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