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人行征信已收录全省2239万人信息 去年拒绝企业授信、个人贷款和信用卡申请737笔,共254.8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9:56: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行征信已收录全省2239万人信息 去年拒绝企业授信、个人贷款和信用卡申请737笔,共254.8亿元

  “丈母娘挑女婿都要看征信报告了!”近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的这句话在网络上热传。近年来,在加强防范信用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征信发挥了“守信得益、失信受制”作用,促进构建诚信社会。

  日前,记者从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征信系统共为云南省金融机构提供信用报告查询874.4万次,全省金融机构运用信用报告实现不良贷款清收282笔、金额12.9亿元,拒绝企业授信、个人贷款和信用卡申请737笔、金额254.8亿元。

  在银行信贷领域,对信用报告为守信履约的,在贷款金额、利率上可能给予优惠,反之提高门槛甚至拒贷;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公共领域,以及就业、租房、商务合作等社会领域,信用报告也成为重要的准入参考。“在个人按揭贷款上,征信好坏会直接影响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某国有商业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要充分认识到征信的重要性,在信用卡等出现不及时还款的情况时,要积极与银行沟通,爱惜自己的征信。

  在信用体系的建设上,截至2018年末,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收录全国9.9亿自然人和2600多万企业的信用信息,其中收录云南省2239.2万自然人、16.9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息。与此同时,全省人民银行共为政府部门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1849次,涉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审计、财政贴息等,并为个人和企业信息主体提供查询124.3万次。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提醒,不论任何机构查询或使用市民个人的征信报告必须得到本人同意。与此同时,市民也有权了解本人信息处理的全过程,如从哪里采集、如何处理、对谁提供以及本人的哪些信息被采集了、提供给谁。如果认为本人的信用报告有错误,可提出异议申请更正,对异议处理结果仍不满意的,可进行行政投诉或司法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记录在不良行为终止后,在信用报告中保存5年后删除,届时可重新积累良好信用记录。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不良信用记录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5年后删除。已出现信用污点的市民应尽快终止不良行为,如及时还清欠款,并保持正常还款,还清日起5年后将自动删除不良记录。市民应注意保护个人及家人的信用记录,塑造信用人生。(记者 马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