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东川区新店房村:荒山奇迹 苦柿子变身致富甜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9:56:5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荒山奇迹 苦柿子变身致富甜橙

  谈起新店房村,在老拖布卡人印象中,那就是一片荒山,偶有几棵柿子树,果实却苦得让人头皮发麻。去年,一片片金黄的纽荷尔橙长满山坡,村民赚了第一桶金,栽树的热情又被调动起来。

  “2014年种的柿子没长活,大家都觉得这块地上长不出东西来,一些年轻人就去外面打工,留老人小孩在村里。”新店房村老村小组长杨兴荣说,面对着这片荒芜的大山,大家都没了期望。

  变化发生在2017年。胡金平在拖布卡镇开了个庄园,看着村民们纷纷放弃种植,他果断地把大家的地租过来。“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要种什么,去玉溪考察后,发现那边的一种橙子比较适合拖布卡的气候,抱着试试的心态,2015年,我把纽荷尔橙种在这片荒山上,然而并没有成功。”胡金平介绍,“这块地上长不出东西”的话一直萦绕在他耳边,在他快要放弃时,偶然的一次机会让他重拾信心。

  胡金平再次去玉溪时,发现那里的村民会给橙子树打一种药水,根据气候和雨水还会适度加减用量。“死马当活马医,我也回去给我的树打点药试试吧。当时我想着再试一次,不行就算了。”2017年秋天,胡金平的树结果了,100多亩纽荷尔橙全部挂果,虽然不多,但说明种植成功。

  2018年11月,新店房村的纽荷尔橙结出丰硕的果实,产量达30吨,产值逾40万元。

  村民彭开芬一边在果园里忙碌,一边说:“以前我家没什么收入,现在到果园里打工,除除草、剪剪枝每天有80元,干满一个月有2400元,如果干得多一些,能拿到3000多元。”杨兴荣介绍,老村小组有40户村民,目前已有36户参与种植甜橙,种植面积达40亩,大家对甜橙的种植前景很看好。

  “橙子的市场价是每公斤15元。一部分村民流转土地,而另一部分提供土地、提供劳动力,我提供所有投入,跟他们对半分成。还有老村刺坪子的村民,我给他们提供苗、提供技术,安排技术人员指导他们种树、施肥、剪枝,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胡金平说,新店房村甜橙种树,去年挂果的有7000多株,预计3年以后,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高。

  据介绍,新店房村的脐橙也是该村产业发展的项目之一,目前全村村民都参与进来,少的几十棵,多的几百棵,按市场价每棵有200元的收入,最多的一家种了300棵,一年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纽荷尔橙和脐橙这两项产业带活了新店房村的经济,成为当地特色,到2020年,整个村子的纽荷尔橙产量将达到300吨,村民的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记者 张星宇 通讯员 唐启荣 贺大珊)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