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云南多举措强化金融服务新支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9:35: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云南多举措强化金融服务新支撑

  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从多个方面强化金融服务新支撑。

  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拓展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从多个方面强化金融服务新支撑。

  下一步,云南将从哪些方面深化沿边金融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朱斌表示,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在推进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中,大概的路径有6个方面:推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完善区域货币交易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跟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放管服”配套措施的完善;深化与周边国家的金融合作。

  继续推动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

  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我省将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对外贸易过程中的结算、计价功能,不断推动境内外市场主体在跨境交易过程中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

  同时,继续推动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最大限度方便个体的对外经济交往活动。大力支持贸易、投融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另外,还将加快市场培育,支持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投资,推动境内银行为境外项目提供人民币贷款,鼓励银行开展境内外联动的人民币融资产品。

  加强舆论引导,利用南博会、边交会等各类平台,广泛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

  在完善区域货币交易体系方面,以人民币兑换泰铢、老挝基普、越南盾等周边国家货币为突破口,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进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柜台兑换,推动人民币与更多南亚东南亚国家货币开展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

  支持市场主体根据需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按照试点管理办法设立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满足跨境个体对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兑换交易的各类需求,充分发挥个人特许兑换机构作为银行兑换体系必要补充的功能。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兑换机制,逐步探索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兑换体系。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

  为加强跨境人民币结算基础设施建设,将积极研究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应用,争取人民银行总行政策支持,创造条件鼓励指导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加入CIPS。

  “鼓励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有资质的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提供跨境本外币支付结算服务。”

  朱斌表示,要加快推进境外边民账户管理系统正式试行,充分发挥境外边民账户在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将与银保监局一道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落实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的有关监管政策,提升外资银行营商便利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支持和服务。

  在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方面,调整和优化跨国公司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制度,引导市场主体运营全口径跨境融资配套政策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配置资源。

  同时,进一步完善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新框架。

  为深化与周边国家的金融合作,将扩大境内外银行业同业间的交流合作,加强在跨境融资、结算、金融创新和服务方面的交流。积极开展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大力推动云南与周边国家在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工程保险、旅游保险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深化与周边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推动双边本币结算。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金融交流与合作。(记者 彭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