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云南园区总产值首超1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09:35: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园区总产值首超1万亿元

入驻大理凤仪工业园区的汽车制造企业 张彤摄

  记者3月15日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18年,云南省园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全省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万亿元,达10888.18亿元,同比增长12.1%。园区经济已经成为了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2018年云南省园区工业企业、基础设施投资均呈平稳增长态势。全省园区累计入驻工业企业8595家,同比增长4.9%,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家,达3028家。全省园区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506.68亿元,同比增长4.4%。新增安宁工业园1家“千亿园区”和腾冲、师宗、武定、陆良工业园4家“百亿园区”。

  截至目前,云南省千亿元以上园区达4家,百亿元以上园区(含千亿元)达37家。全省园区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476.54亿元,同比增长14.1%。全省园区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9.62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税金1272.45亿元,同比增长22.7%。

  园区经济已是云南经济的重要支撑。2018年,云南省园区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全省工业园区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1939.49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全部主营业务收入16935.3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38.26亿元,同比增长14.2%。

  工业园区,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器。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云南省工业园区还存在着主导产业不明显、体制机制不顺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未有效发挥等问题。

  因此,充分发挥国家级园区示范带动作用,优化园区产业空间布局、明晰园区产业定位、培育园区特色产业集群、补齐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合理运用招商引资政策,围绕主导产业引进更多高质量的企业入驻,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据悉,在各类园区中,国家级园区作为云南省各类园区的领跑者,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对全省经济发展起示范带头作用。

  根据《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云南省正按照“强化园区产业定位、形成错位发展格局”的思路,以资源、资本、技术等综合生产要素禀赋为基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明确各园区的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推动园区产业从同质同构型向特色差异型转变。

  根据这一思路,云南省8个国家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的主要产业也有所不同,是否能够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投资领域是否符合各园区自身的产业定位。其中,昆明高新区、嵩明杨林经开区、曲靖经开区、玉溪高新区、楚雄高新区等园区,均位于云南省划分的“创新驱动引领区”内,园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定位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

  如何结合云南省新的产业布局,更好地利用国家级工业园区平台优势,出台更有力、更多样的措施,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是云南省各类工业园区普遍面临的问题,也是快速提升云南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子。

  作为云南省园区的主管部门,云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工业园区整顿规范提升,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