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多地打出光伏发电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9:25:33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多地打出光伏发电扶贫“组合拳”

  光伏扶贫工程的投资和建设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省能源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由于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加快推进精准扶贫中,需企业积极参与,以各种方式加入扶贫建设。

  云南多地抓住国家光伏扶贫行动机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通过光伏发电带动其他产业同发展的扶贫“组合拳”。

  “我是巧家中村人,去年12月29日建成屋顶光伏发电并网以来,每月通过卖电收入超过2000余元。”

  董仲维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他是巧家县白鹤滩镇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通过县里规划在中村实施屋顶光伏电站扶贫建设以来,自己也积极参与,没想到一年后建成发电,为家里创造了一笔不少的收入。

  他谈得最多的是通过屋顶光伏电站建设,不仅解决了家里生产生活用电,还通过光伏发电带动了养鸡、养猪等养殖业,目前他养的鸡年收入能达万余元。

  据了解,通过光伏发电打出的扶贫“组合拳”,我省在会泽、祥云、兰坪、红河等多个县(市)的规划建设均已“开花结果”。

  规划建设因地制宜

  省扶贫办法规处负责人王思泽表示,光伏发电建设扶贫项目是国家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等通过财政扶持、社会参与等的扶贫工程。

  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是光伏扶贫政策的主要目的,既是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统筹能力的考验。

  对于实施此项工程,云南此前规划纳入范围的全省21个县市,首先具备了建设光伏发电的光照资源条件。

  从他多年从事扶贫工作的经验看,其称云南沿江、沿河及干热河谷贫困县和光照资源丰富地区规划建设光伏扶贫工程,条件相对优于高寒冷凉山区县。

  为此,云南省能源局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光伏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和2018年10月由省扶贫办、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云南光伏存量电站的通知》等,对我省光伏开发利用有了明确规划。

  《意见》明确提出,光伏扶贫不仅用于光伏纯地面建设发电和增加村集体、贫困村民的卖电收入,还要将产业转向农业(林、牧、渔)、光伏提水、光伏制冷、加工等领域。

  祥云、宾川、红河等地,县委、县政府在实施光伏扶贫建设工程时,充分发挥境内丰富的光照资源条件,因地制宜,以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等形式,在“光伏+”上规划布局,大大促进上述县(市)在2018年实现脱贫。

  光伏扶贫工程的投资和建设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省能源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由于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加快推进精准扶贫中,需企业积极参与,以各种方式加入扶贫建设。

  由于光伏扶贫工程投资大,全省涉及规划贫困县、贫困村的财政资金难以支撑此项工程建设,造成部分地方政府被迫暂停或延缓,这就需要实力型企业通过资本投入等合作方式参与建设。

  本报记者在宾川、祥云等地采访了解到,宾川县在规划中采取放宽对光伏扶贫工程投资主体的限制,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等方式引进大唐等企业进入实施,在云南创造了光伏扶贫“三个第一”的业绩。

  在宾川坝子里,葡萄等水果种植户、加工企业屋顶上,一个个被广泛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

  由于云南在开发光伏产业带动扶贫方面规划有力,通过创新思路,积极引导实施“政府+光伏+企业”“政府+企业+光伏+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等措施,在云岭大地创造出光伏发电点亮“扶贫灯塔”的“光伏扶贫模式”。

  光伏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光伏发电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是产业扶扶贫的有效途径。

  为充分开发利用全省多地具备丰富的太阳能光热资源,拓宽贫困村产业发展渠道,解决贫困村产业无支撑等问题,省扶贫办、省能源局根据各地实际,联合制定了《关于存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公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光伏产业链扶贫的相关开发事宜。

  《通知》显示,我省符合存量光伏扶贫项目条件涉及全省10个州(市)21个县(市、区)的147个村,总装机容量达554797.62千瓦。

  其中:户用电站34407千瓦,村级电站45152.3千瓦,联村电站 15238.32千瓦,集中式电站460000千瓦,共覆盖贫困户44568户。

  根据《通知》公布内容,到2018年12月31日,全省筹建或正在建设并网发电的存量项目,总装机规模为343657.56千瓦,互用电站有9394座共30130.14千瓦。

  正因多地实践发现通过光伏、风能等绿色能源建设扶贫带来的产值和社会双重效益,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多个州(市)的光伏发电开发进程。

  如巧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董仲维一样,祥云县禾甸镇新新兴苴村委会的杨家才,通过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每月直接实现发电收入超过3000元。

  祥云县扶贫办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为帮助贫困村发展脱贫产业,促进贫困户稳收增收,祥云县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途径。

  目前,全县投资2340万元进行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建成了规模达2.87兆瓦且惠及21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已投入运营,年发电量可达430万度,电费年收入322.5万元,贫困村每年可获得1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祥云县通过开发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让574户建档立卡户持续20年获得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的稳定收益。

  正值祥云、兰坪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光伏扶贫工程项目建设取得立竿见影的时候,文山、临沧等地的规划也正在加速推进。

  就文山州而言,该州通过“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州8个县(市)、67个乡(镇)、355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43座,总装机容量80094千瓦,年收入达6310万元。

  在该州今年计划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的广南县,实施范围为全县15个乡(镇)的88个村委会,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746户37987人。

  该县扶贫办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全县88个村委会88个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后,将实现村级年发电7193.16万千瓦,收入5394.87万元,为全县加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就全省范围而言,王思泽表示,光伏扶贫是要把电力和劳动力转化为生产力和新动力,已列入规划的地方政府应将光伏扶贫工程及其资金分配管理纳入地方乡村振兴建设等专项统筹规划,像罗平、宾川、祥云等地一样创新发展模式,打出规划布局“组合拳”,实现光伏发电产业效益最大化。(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