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快递服务业质量效益双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0:51:3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快递服务业质量效益双增

  记者从省快递行业协会获悉,2018年,我省快递收件量达3.4亿件,同比增加1.1亿件,增幅超过49%;投送快递包裹9.1亿件,增幅40%,全省人均收到20件快递包裹,快递服务业呈快速发展态势。

  随着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步伐的加快,省政府确定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战略,各州市相继出台了支持快递业发展的配套文件,玉溪、昭通等地出台了便捷邮政快递车辆通行的管理措施。

  我省邮政快递行业在保障安全畅通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快递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云南邮政“优帮帮”、EMS“极速鲜”、顺丰“丰农”、圆通助农小组等企业创新“快递+电商+助农”平台。去年,中甸松茸、斗南鲜花、丽江雪桃、蒙自石榴、昭通苹果等生鲜果蔬农特产品成为快递企业争相进入冷链运输、生鲜速配的高端项目,拉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推动快递行业提质增效。

  快递行业经营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去年,云南顺丰、昆明韵达等企业升级扩建了省级分拨中心,新增了滇西、滇南片区二级快件分拨中心,全省改扩建转运分拨中心达10万余平方米,增加智能化分拣机、安检机等设备,全省快递网点标准化率达73.4%,布放智能快件箱3400组,设立乡镇快递服务点达1000余个,乡镇覆盖率达78%,快递从业人员达3500多人,运输车辆4000余台,快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快递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邮件、快件进出境通道工程,红河、普洱、德宏、保山等州市积极探索国家级口岸建设跨境快递物流站,中通、百世等企业先后在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建立快递国际公司,搭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国际快递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平台,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发展,助力与沿边国家经济合作。

  快递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媒体、申诉平台等方面的监测作用,健全社会共治机制,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实施“放心消费工程”,通过“三不”治理等活动着力整治快件丢失损毁赔偿难、违规收费、抛扔快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规范处理快件的意识。(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