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春风行动”送来“就业春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15:47:2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春风行动”送来“就业春风”

  在火车站、客车站、家门口、招聘会现场……从线上到线下,从乡镇基层到县市中心,农历春节假期结束以来,“春风行动”在全国各地火热展开,在新年开端为人们送上就业服务。

  2月12日至3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四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组织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创业、推进就业扶贫、强化权益维护等措施,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作为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品牌之一,今年的“春风行动”已是连续第15年开展。论不同,年年形式都有创新,各地活动亮点纷呈;论相同,年年行动送来“就业春风”。

  精准摸排,精细对接

  春节后,求职者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问题往往比较突出,为了做好针对性、精细化服务,活动前期,各地人社部门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对劳动力就业需求、培训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精准摸排。

  在江苏南京的一个专场招聘会上,服务对象很有特点,主要面向有劳动能力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农村劳动者,提供的基本是社会服务类和蓝领技术类岗位,包括家政服务员、物业客服、数控车工、电工、焊工等,企业开出的薪酬基本在3000到8000元,部分岗位月薪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

  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招聘会总是能吸引众多的求职者,而今年活动针对性更加突出。针对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残疾人、妇女、退役军人等特殊就业群体的就业需求,各地举办相应的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供求双方精准对接。

  “招聘大篷车”开到家门口

  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各地创新形式手段,甚至将“春风行动”送到家门口。

  例如,湖南省将“招聘大篷车”开进乡镇、开到基层,将技能培训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贵州省重点抓好春节前后返乡人员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在火车站、客车站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设置“春风行动”工作站等,提供政策咨询。

  在积极开展“面对面”线下现场服务的同时,各地人社部门还进行“点对点”线上信息推送,打造“网上春风行动”。例如,湖北省汉川市开通“网上春风行动”专区,同步发布全省所有招聘会场次安排、每场招聘会进场企业信息、招聘岗位信息,提高供求双方对接效率。

  就业创业传来好消息

  通过系列活动,各地也传来了就业的好消息。活动期间,贵州省为70.91万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现县内就地就近就业近8万人。四川省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09.1万人(次);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6.7万人;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5万人;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188万人。

  抓住春节前后返乡务工有利时机,各地人社部门深入推进东西就业扶贫协作,依托人力资源公司等社会力量开展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转,帮贫困劳动力实现易地就业脱贫增收。例如,贵州省遵义市与上海市强化劳务协作,开通劳务协作“沪遵直通车”,畅通沪遵就业工作渠道。

  既鼓励走出去就业,也鼓励返乡创业。各地人社部门通过召开外出成功人士座谈会、返乡创业推介会等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推介创业项目。例如,河南省开封市通过落实社保补贴、人才奖励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返乡人员安居乐业全面护航。(记者 李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