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全力打造园区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56: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州全力打造园区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记者日前从文山州工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促进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彰显文山州工业经济发展特色,结合文山州工业园区发展及全州产业现行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实际,文山州近日制定了《关于完善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推动全州工业园区增长方式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建园模式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体型转变、管理方式从行政化管理向实体化管理转变、产业发展从同质同构型向集群差异型转变,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推动产业向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迈进的主阵地,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区、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科技人才汇集的示范区,以园区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园区转型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园区要根据《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年)》和园区“瘦身强体”的总体要求,围绕各园区资源禀赋、要素供应等条件,每个园区重点确定1-2个片区(最多不超过3个片区)、1个主导产业、2个辅助产业,以突出产品特色化、推进园区差异化、促进产业集群化为目标,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全州产业集群化发展。各园区主导产业、辅助产业一经确定,园区不得擅自调整。如调整,需按相关程序报批。

  《意见》明确了具体园区产业定位:文山三七产业园区。主导产业: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辅助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生物(化学)制药产业。 文山马塘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以绿色水电铝为主的新型冶金化工产业。辅助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建材产业。砚山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绿色水电铝及信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辅助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西畴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主导产业: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辅助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石材加工产业。麻栗坡(天保)边境贸易加工园区。主导产业:钨镍锰铜石材精深加工产业。辅助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马关边境贸易加工园区。主导产业:锌铟锡深加工产业。辅助产业: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 丘北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光电产业。辅助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含旅游产品)加工产业和石材加工产业。 广南特色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园区。主导产业:纺织服装鞋帽产业。辅助产业:铝材及黄金冶炼加工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富宁边境贸易加工园区(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云南富宁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主导产业:绿色水电铝产业。辅助产业:出口贸易加工业。 

  《意见》要求,要调整完善工业园区规划,根据园区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合理设置功能片区。要规范工业园区管理,省级、州级工业园区实行动态管理,省级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在3平方公里以上,工业总产值不低于30亿元。州级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在3平方公里以上,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亿元。要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的体制机制,对拟入园项目与园区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不一致的项目,禁止入园。要建立工业园区稳定投入机制,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要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园区建设水平。要改进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

  《意见》要求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集约,循环发展,强化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土地、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的集约使用,并努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有效整合产业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工业园区,努力构建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高污染、高排放等达不到国家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入园。(记者 李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