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减税降费很“硬核” 企业轻装上阵底气十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22:37: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预计将减免税款4000万元以上,降幅达25%;

  2018年,云南太标集团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共退税款2118万元;

  2016年—2018年,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累计享受减免税2700万元;

  ……

  真金白银印证着减税降费政策在云南加速落地生根,真正释放减税降费“红利”,让纳税人喜提减税“大礼包”,企业轻装上阵“底气足”,进一步激发市场新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大礼包”有多大?如何确保“减税礼包”精准落袋?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好?近日记者深入税务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

办税服务大厅

  政策减税增力度

  “4月1日起,云南蓝晶可享受16%下降为13%的增值税率,经初步测算,2019年5-12月,将会减少增值税700万元左右。”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玉溪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财务总监童惠芬说,再次降税率对企业来说,减少了税收负担,增加了现金流,减轻了资金压力;同时也降低了一定的税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较大的实际意义。

  在昆明市盘龙区办税服务厅内,昆明凝香花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馨予同样表示,去年1季度公司缴纳增值税和各项附加税7000多元,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公司就不用缴税了,一年下来可以减免接近5万元税款。“感谢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对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每一分每一厘都是真金白银的减税。下一步,打算把这笔钱用来提高员工待遇和扩大店面,继续发展花卉微景观的信心也更足了。”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早、规模大、力度空前,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以实现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云南落地见效,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云南省财税部门行动迅速,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及时出台云南省减税降费措施: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在中央授权范围内,对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顶格减按50%征收地方六项税种和两项附加,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全省将有超过95%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红利,其中98%以上为民营企业,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行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2019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同时出台相应的深化增值税改革配套举措,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引入加计抵减等内容。

  一系列大规模降税降费政策在云南落地生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让群众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切实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税务人员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企业发展加速度

  “2018年7月,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出台后,根据政策企业退税2100万元。”云南太标集团太阳能集团财务总监郭强告诉记者,该笔退税款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消费负担,降低交易成本,中长期提升经济活力与效率。

  据郭强介绍,2018年度集团减免税费约2350余万元,其中2018年享受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共退税款2118.86万元,个人所得税约36万元,增值税从17%降至16%,增值税减免约150万元,不动产抵扣50万元。“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又从16%降至13%,集团每月又降低增值税约75万元,预计年减税约900万元。”

  太标集团作为玉溪市主要的制造型企业,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行,降低了集团的税收负担和综合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集团董事长张永林表示,在目前的税制结构下,降低增值税税率将会对企业产生显著的减税效应,从而明显降低企业的成本,将大大缓解在当前融资条件趋紧环境下企业的资金压力,提升经济活力与效率。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而言,降税率的影响更大。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学禹说,自2019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公司销售药品增值税销项税率由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进项税方面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为中药材,加计抵扣后继续维持10%的扣税率,公司预计全年纳税的增值税可减少近1100万元。

  “降低税率极大地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去研发新产品、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公司科研水平及产品核心竞争力。” 杨学禹说,同时还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市场推广开拓市场,提高公司在市场方面的竞争力。

  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恒同样表示:“国家密集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公司影响较大,根据年初测算,今年将减免税款四千万元以上,降幅达25%,减免的税款占公司年度净利润的1/3,减税幅度较大。”

  增值税税率的降低,让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公司更集中地享受减税优惠。李恒举例说,新开门店从开店到盈利要经历2年的存活周期。在享受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后,新开门店税负为零,帮助新开门店迅速实现盈利,缩短承受亏损的时间,让市场拓展更有信心。

  “公司目前正在申报上市,国家大幅度的减税政策,放水养鱼,给公司上市和未来发展更添信心。”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表示,未来三年计划拓展新门店1000余家,解决5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国家新增税收1.5亿。

  畅享纳税新服务

  昆明盘龙区办税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纳税申报的昆明得实电子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李乔仙在提交了相关资料后,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申报及缴款流程。“公司第一季度缴纳企业所得税1.9万元,相比以往少缴了7.9万元。优惠力度这么大,一方面要感谢现在的好政策,另一方面要感谢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宣传辅导。下一步,我们将用这笔资金扩大生产投资,升级技术和设备。”

  回忆起2018年7月,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娟想给玉溪市税务工作点个“赞”。

  “去年7月,税务机关在第一时间向公司宣传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上门核实情况确定增值留抵退税1018万元,从公司提交相关材料到全额收到退税款仅用4个工作日,为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王娟说,不仅如此,目前税务部门通过优化内外办税服务资源配置,增设自助办税终端、搭建“线上+线下”联动咨询平台、精简报送资料等,有效推进了民营企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玉溪市税务局财行科科长张艳讲到:“我们拓宽宣传载体和模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多渠道、高层次、广覆盖,大幅度精简涉税资料、简化报送方式;打造‘瘦身’办税流程和办税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会尽会。”截至4月10日24时,玉溪市共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9824份,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63161份,开具电子发票39443份。

  昆明市五华区税务局华山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胡菊也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税务局顺应需求,建立税企微信群联系机制,及时转发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相关操作流程,并在线辅导纳税人纳税申报,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从而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