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力争重点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9:34: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2019—2023年)》发布 云南力争重点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充分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围绕促进边境口岸城市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口岸+产业加工”“口岸+跨境商贸物流”“口岸+边境旅游”“口岸+特色小镇”等发展业态。

  4月15日,省政府网站发布《云南省实施“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表明,我省谋划推动超两千个省级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6万亿元,并通过大力整合优化工业园区,力争重点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计划》指出,“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行动计划以国家补短板重点方向为引领,以云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完善、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并巩固脱贫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为目标,共谋划推动2352个省级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6万亿元,在5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万亿元以上。

  大力整合优化工业园区

  《计划》明确,在促进产业高效聚集发展的同时,大力整合优化工业园区,缩减数量、突出特色、实体化运作,力争重点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以昆明为工业创新核心区,推动滇中地区围绕产业上下游协调联动发展。突出考核工业发展重点地区的工业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取消考核不适宜发展工业地区的有关指标。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提升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重点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突破口,引进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率先在跨境贸易、数字医疗、数字小镇实现区块链示范应用场景落地。在昆明、大理、丽江等重点地区以及全省特色小镇、美丽县城、4A级以上景区开展5G商用试点建设和数字化改造。在昆明打造国内领先的5G产业园。

  大力推进公共云、高速宽带、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公安、数字交通、数字环保、数字林业、数字应急、数字乡村、数字经济开发区建设。

  加快电力调度数字化,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在昆明、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州、市,重点对花卉、茶叶建立物联网示范基地。

  推动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开采及清洁、低碳、集约利用,全面提高煤矿开采的智能化、无人化水平,发展高精度煤炭选洗加工。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铜、铝、铅、锌、锡等传统有色冶金行业数字化改造,优化工艺流程和技术指标,实现工艺更先进、质量更可靠、效益更稳定。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将昆明建设成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形成承接南亚东南亚各国的数据存储、技术服务、数据传输等业务能力,依托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服务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的电商平台。

  充分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围绕促进边境口岸城市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口岸+产业加工”“口岸+跨境商贸物流”“口岸+边境旅游”“口岸+特色小镇”等发展业态。

  积极推进外资、国外贷款项目实施,完善边境口岸公路、铁路、航空联检查验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启动实施对外开放建设项目41项,计划完成投资500亿元。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后,将实现云南省国际大通道全面畅通,边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发开放平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

  《计划》强调,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步伐,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云南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重点产业。

  巩固提高传统支柱产业,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推动云南产业迈向中高端。编制实施旅游文化、绿色能源、健康服务、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产业“施工图”,建设一批做优做强产业链的大项目,确保八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启动实施八大重点产业发展项目1147项,计划完成投资1.84万亿元,其中“三张牌”项目491项,计划完成投资1.07万亿元。

  以绿色为底色,瞄准世界一流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围绕水电清洁能源开发,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努力打造“绿色能源牌”。

  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一县一业”试点,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通过领军企业培育、加工技术创新、产品品牌创建、产品市场开拓、企业招商引资,着力打造以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为重点的“绿色食品牌”。

  大力打造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治理

  《计划》内容显示,行动计划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托云南省的资源禀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加快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等重点项目,涵养云南生态之美;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创建云南环境之美;拓展全域旅游,实施“人在路上、路在景中”最美公路建设,展现云南山水之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谋划推出治理拥堵城市病的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及居住环境的城市公园项目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提升云南城市之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集镇、做美村庄、做特民居,建成1万个最美丽村庄,塑造云南乡村之美。

  行动计划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计划内项目的实施,到2023年云南省的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脱贫攻坚成效得到巩固,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产业发展动力更为强劲,一、二、三产业占比更加合理,民间投资和产业投资占比更高,经济发展活力更强。

  补齐社会民生短板

  《计划》显示,为了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启动实施项目65项,计划完成投资1228亿元。

  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后,交通方面,实现27个深度贫困县和“三区三州”地区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电网方面,实现农网动力电全覆盖,实现大电网延伸覆盖全部县城。

  通信网络方面,实现网络全覆盖。住房方面,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统筹推进农村“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改造,完成3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其同步搬迁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教育方面,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所幼儿园。医疗卫生方面,每个贫困县有1—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贫困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

  饮水方面,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实施社会事业项目306项,计划完成投资2781亿元。

  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后,教育方面,学前教育设施完备,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129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以上。

  医疗方面,确保每个县、市、区建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90%的县、市、区均有1所公立医院达到基本标准要求。

  养老服务方面,全省养老床位数达到21万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记者 李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