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号外!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证书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0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24日,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行政监管系统数据显示,云南省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达到95家,认证证书达到101张,普洱市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认证证书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云南日报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区建设为总平台,着力推进“世界茶源”“普洱茶文化之源”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以建设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为方向,建设普洱市产业发展标准化体系。

  云南日报 供图

  近年来,普洱市率先实施生态园改造建设,投入4亿多元资金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茶园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全市164万亩茶园已完成生态化改造,完成农业部茶叶标准园创建14个,创建面积达1.5万亩。在全面完成生态茶园改造的基础上,改造提升153户茶叶初制所,促进了茶叶标准化、清洁化生产。

  在规范农资市场管理方面,制定了《普洱市茶园施用农药化肥目录》,并通过协会、合作社及村规民约约束全市茶企业和茶农严格遵守。编制了多项特色农业种植规程。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行太阳能杀虫、生物农业、寄生虫、微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

  云南日报 供图

  通过以奖代补、示范户带动等方式,引导全市生态茶园有机转换,建成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了云南首家直通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普洱分中心。截止目前,全市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认证面积31.65万亩,其中:取得有机证书的企业88家,面积15.64万亩;进入有机转换企业148家,面积16.01万亩。

  以普洱茶研究院为主阵地,聚合科研机构、质监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力量,研究制定了系列符合全市的种植、加工、仓储标准和市场准入标准,组织开展全市有机产品知识培训,加大对有机茶管理人员、技术推广人员、乡土人才和茶农的梯级培训。

  云南日报 供图

  同时,编制了《有机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从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体系、制定有机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完善有机风险监控机制、开展有机生产技术服务、建设有机产品大数据平台、落实有机扶持政策、搭建有机产品销售平台等8个方面构建有机茶质量保障体系。发起成立普洱茶生产企业诚信联盟,先后成立了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无量山、千家寨、景谷山、江城号7家普洱茶品牌企业联盟,制定了高于《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国家标准的诚信联盟企业产品标准,农药残留检测项目从常规的48项提升至108项,建立完成了“五个统一”(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监控、统一标识)、“四有四可”(有身份证、有履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的普洱茶质量追溯体系,严格质量管控。

  以认证机构、认证企业和认证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开展省级有机认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全市有机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