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出炉 昆明2园区16企业上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0:07:2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出炉 昆明2园区16企业上榜

  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左)、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右)等5家企业已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资料图

  4月10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全省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进行了公示。在入围的23家绿色工厂、13个绿色设计产品、3家绿色园区、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中,昆明共有10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设计产品、2家绿色园区、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上榜。

  10家绿色工厂分别是云南祥丰金麦化工有限公司、云南三环新盛化肥有限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磷酸盐厂、云南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昆明鼎承科技有限公司、东风云南汽车有限公司、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家绿色园区分别是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分别是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濮耐昆钢高温材料有限公司、昆明明超电缆有限公司。

  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9月开始开展的一项工作,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公开透明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为基础,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内容,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加快推进绿色制造。

  在此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发布三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名单。以2017年8月发布的首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为例,上榜的4家工厂和1家园区全部来自昆明,分别为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和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目前,昆明已有5家企业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园区上榜国家级绿色园区,另有多家企业(产品、园区)上榜省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

  “近年来,昆明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鼓励使用绿色低碳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在能源、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全面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工业以及信息化部制定的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评价与服务等标准和省工业以及信息化厅的相关工作要求,昆明鼓励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

  按照计划,昆明力争将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同时,到2020年创建不少于10个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等示范单位,实施节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信息显示,在公示期内,没有收到不同意见的相关反馈。目前,省级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已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等待复核及国家级名单的出炉。(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