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紫皮石斛之乡”建起生态产业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0:07:21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紫皮石斛之乡”建起生态产业圈

  雷华 摄

  云南省龙陵县是“紫皮石斛之乡”,2018年,全县紫皮石斛种植面积2.02万亩,占全国种植和产量的70%以上,石斛鲜条产量3400吨,农业产值4.8亿元、工业产值17亿元、枫斗加工增值6亿元,带动4.8万人脱贫致富。近年来,龙陵县通过提升紫皮石斛的技术含量,以国际化的研究体系和标准,不断延伸产业链,并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大营销路径,着力做大做强龙陵紫皮石斛品牌。

  延伸产业链条 鼓胀农民钱袋

  “我孩子还小,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出去打工不现实。加工枫斗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每月能挣2500多块钱,很适合我这样的家庭。”象达镇象达社区贫困户彭元顺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该县依托石斛产业,采取“农民‘点菜’、政府买单、职能部门‘下厨’、技能中介带动”的方式,对农民进行石斛种植、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共培训农民3.1万余人次,让5000余名持有石斛枫斗加工资质证的新农人怀揣技术走天下,到广东、浙江等地传授石斛种植管理、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年人均收入在6万元以上。石斛产业已成为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短板的有效载体,成为山区农民的就业转型增长点。

  在龙陵县紫皮石斛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国紫皮石斛人工种植规模也在成倍增长,市场竞争压力逐渐显现,销售价格有所下降。针对这种情况,该县着重调结构、拓市场、求高效、创品牌,一方面以仿野生栽培提升紫皮石斛品质,另一方面通过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全县活立木附树种植石斛面积已达5000余亩、独横木种植1800余亩,实现亩年产值1.2万元。碧寨乡建成长20余公里2300余亩附树种植石斛生态长廊,成为旅游新景点。天宁村村民杨从彩在森林上附树种植紫皮石斛93亩,亩年产量100市斤,每市斤产地价120元,年创产值120万余元。他牵头成立了龙陵县云彩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年销售石斛收入3万元至10万元不等。

  2011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的石斛产业发展资金,采取贴息、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扶持。在全县建起了700多个石斛枫斗加工扶贫“大嫂车间”,为农村贫困妇女搭建了就业平台。以沪滇扶贫项目为抓手在全县建成了15个石斛枫斗加工厂,招收1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场务工,每年每人工资收入3万元。

  提升产品质量健全营销网络

  龙陵县先后引进扶持10多家企业担纲发展石斛产业,拉动民间资本10亿余元,注册了多个品牌,申报了15个龙陵石斛“健字号”,开发了6个系列数十种产品。成立的龙陵县石斛研究所,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医科院、上海医科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石斛种植科技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国家专利29项。

  全县通过推行“质量+品牌+市场”融合机制,促进石斛产业发展。在全国石斛种植地首家推行石斛生产档案、质量认证和市场准入“三项制度”,建成石斛产品质量检测中心3个,实现了从产地选择、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程监管。

  2017年,龙陵县与阿里巴巴、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利用对方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优势,构建“互联网+龙陵紫皮石斛”线上线下营销平台,让更多的“龙陵(紫皮石斛)字号”农产品走向互联网市场。目前全县已有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户,确定了3家深度溯源企业,8家一般溯源企业,溯源产品已近贴溯源标签销售。有10余家企业分别注册了自己的网站域名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开设了自己的网店。有1000余户石斛种植、石斛枫斗加工户、小微企业及个人在网络购销平台建立店铺,近2000户农户在微信营销平台建立微店,销售紫皮石斛产品,去年实现网销金额2.3亿元。

  用互联网思维建设生态小镇

  龙陵县以互联网思维“采用“紫皮石斛+”的发展模式,依托县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扶持多家龙头企业,建立石斛系列产品品牌经营、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石斛全产业链,构建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推进紫皮石斛进一步做优做强。

  全县以新型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在县城规划建设石斛小镇和健康(温泉)小镇,为“青山串如意,绿水绕城郭”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园林城市缀上新景,让百姓“赏黄龙美玉,嗅石斛花香,沐温泉神汤,游‘天然氧吧’,品抗战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目前健康(温泉)小镇已开工建设,石斛小镇建设稳步推进。该县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抓手,以企业为开发主体,围绕大健康产业,采用“紫皮石斛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传统产业与新经济模式充分“嫁接、契合、互补、共融”,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集精深加工、科研孵化、贸易展示、医疗养生、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紫皮石能产业基地和康养福地。(雷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