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吹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号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0:1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3年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 云南吹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号角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高全省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日前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明确发展目标

  从此次省政府印发的《意见》可以看出,云南在原来提出“一县一业”发展基础上,又具体规划了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发展蓝图。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按照《意见》发展规划,全省通过3年的努力,“一县一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带建成,每个示范县培育一个区域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

  同时,每个示范县建设1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此次出台的《意见》,省农科院有关专家解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

  《意见》还表明,在建设发展好上述8个优势产业的同时,还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等方面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提出将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县一业”示范县,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把小农户引入“一县一业”发展大格局。

  任务如何分解?

  针对20个示范县如何创建,任务如何分解,都涉及哪些产业?《意见》分别从提升“一县一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五个水平”方面进行了分解。

  建设规模化基地。提高主导产业区域布局集中度,打破乡镇、村、组界限,连片规划、成片推进,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基地。

  提高规模经营水平,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推动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集中。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重点实施农田水利、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推广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设施,强化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推进机械化生产,提升基地规模化生产能力和水平。

  推动规模化加工。大力实施加工提升行动,引导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套建设烘干、预冷、加工、储存、运输、配送等设施,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装备水平,减少农产品采后损耗率,提高商品转化率。

  鼓励企业开展跨区域精深加工,扩大主导产业产品规模。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引进农产品副产物收集、处理、加工的装备和技术,提升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

  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围绕主导产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重点在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产地初加工、提高产品商品化率、提升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参与“一村一品”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收。

  推进标准化生产经营。建立完善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的主导产业标准体系,加大推广实施力度。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应用国家基地标准、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对接国际组织及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关标准,以标准化建设提升主导产业专业化发展水平。

  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充分考虑主导产业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环境容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等基础条件,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绿色食品加工园,推进发展要素向产业园区聚集,加工产能向县城、重点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聚集,提升生产区域专业化水平。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建设一批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县级示范社创建标准,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社,推进“一村一社”“一村多社”,力争县级以上示范社覆盖所有行政村。

  同时,大力开展“僵尸社”“问题社”“低能社”清理整治行动,提高专业合作社整体质量。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在县域内组建联合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申请创建有“门槛”

  《意见》规定,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一县一业”创建申报指南,明确申报要求。

  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统筹考虑县域内特色优势产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要素保障等,自愿申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在县域范围内选择1个主导产业,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等5个方面的现状、目标和措施编制“一县一业”创建方案。

  申报示范县创建的县、市、区创建方案经州、市人民政府审核后择优报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审查打分,提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建议名单,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并发布。

  对于纳入《意见》规划申请创建的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额不搞平均分配。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政策出台引人关注的是,“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期为3年。省财政对纳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单的20个县(市、区),每县每年安排创建补助资金3000万元,连续补助3年。

  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有机认证补助、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技术改造提升、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冷链物流、贷款贴息等环节。

  纳入创建名单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创建方案,建立县级项目库,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考核验收。对此,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验收考核,形成验收考核结果,按照程序报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的创建县、市、区作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并向社会发布。(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