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昆明利用“爬虫”技术监控网络订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48: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利用“爬虫”技术监控网络订餐

  手机支付、在线叫外卖,餐饮店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满足安全的加工条件?是否能经营凉菜等高风险食品?3月起,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省内率先利用网络“爬虫”技术,探索建立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监控与分析系统,对全市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在线“爬虫”筛查,预计到6月,将发布第一阶段监控信息,实现网络订餐“以网治网”目标。

  网络订餐仍存在问题

  目前,昆明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主要有美团和饿了么2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约15000家。如何将这些“看不见的餐馆”纳入实打实的监管?自2016年以来,昆明市通过采取重点整治、严惩重罚、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等措施,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今年4月出具的昆明市网络餐饮监管情况数据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以下简称:入网餐饮单位)仍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象,第三方平台未严格审核入网餐饮服务经营主体资质等问题,入网餐饮单位无合法经营资质等违法行为仍比较突出。

  “传统监管手段仅靠人工上网搜索、比对,然后现场一家一家核查,效率不高,难以全覆盖,对违法行为的取证也较困难。”昆明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管理处负责人王利坦言。针对网络订餐存在的实际问题,今年3月,昆明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第三方“网络爬虫”服务,利用网络爬虫技术,读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相关信息,摸清底数,同时通过数据分析,找出疑似问题商户。

  结合第三方监测公司提供的网络餐饮监管情况数据分析报告,各县(市)区以疑似问题商户为重点对象开展线上线下核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实体店依法进行查处。

  技术监管防风险

  系统自运行以来,通过“爬虫技术”建立了“全程监控、证据锁定、风险研判”的监控体系。

  据介绍,网络爬虫俗称网络蜘蛛、网络机器人,它可以从订餐网站的某一个页面进入,不断抓取商家的网页信息。通过数据抓取,快速采集和保存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要素)。

  通过图片识别分析技术,对采集的餐饮单位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作文字提取,与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基础信息进行比对。“爬虫技术”还能快速甄别监管风险点,对“爬”出的共性问题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分析,对网络订餐地域范围、品种、业态所暴露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

  对于揪出的“可疑分子”,系统将通报给属地监管部门和订餐平台,展开双向核查。一方面,由订餐平台内核实名单并对不合规商家清理下线;另一方面,属地监管部门对线下实体店进行核实,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我们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分3个阶段整治网络餐饮经营行为,探索建立网络订餐平台大数据监控与分析系统,通过‘以网治网’思路引入大数据分析手段,解决监管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相对不足的问题。预计到6月会公布第一阶段整治结果,对违规平台将进行处罚。”王利说。(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