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行昆明分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58: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真是赶上好日子了。”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则黑乡包谷山村,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杨老人的家已焕然一新,曾经老旧的屋顶全部翻新,腐旧的梁柱也都更换,墙体用人字钢架进行加固,外墙面刷得白生生的……在禄劝县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中,农业银行昆明分行发放贷款2亿元,帮助全县13个乡镇的3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了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近几年来,农行昆明分行城乡“双轮”驱动,在支持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围绕贫困地区经济特点和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入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重点贫困县贷款余额73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07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86万人次实现就业和增收。

  该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面向从事烟草种植加工、资信良好,且与烟草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的烟农,创新推出“惠农e贷-烟农贷”农户贷款产品。该产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从而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仅农行寻甸县支行就累计发放“烟农贷”2400余笔、1.19亿元,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注入金融动力。截至2019年3月末,农行昆明分行累计发放“烟农贷”2.19亿元,惠及农户6800余户。

  除支持农户种植烤烟外,该行还推广运用“惠农e贷”系列项下特色产品,支持当地花卉和蔬菜等特色产业。“我自家有10亩地,每年种菜有25万的收入,我想再租10亩地扩大规模,但还差10多万元建蔬菜大棚的资金缺口。农行的10万元“惠农e贷”一到账,我就有信心让今年的收入翻一番。”晋宁区晋城镇西门村村民张鸿连说。

  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惠农e贷”余额为2.54亿元,比年初净增1.69亿元;传统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12亿元,比年初净1.84亿元。

  农行昆明分行对国家扶贫重点县单独配置信贷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项目的支持力度,先后向功(山)东(川)高速公路、武(定)倘(甸)寻(甸)高速公路投放了19亿元和25亿元贷款,助推贫困地区交通“外通内达”。

  2019年1月23日建成通车的功东高速公路,结束了东川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打通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血脉,进而实现昆明市“县县通高速”目标。“祖祖辈辈都在盼着东川通高速啊,现在娃娃出去读书方便了,我们的农特产品也能快速运出去。”东川区汤丹镇居民赵许得说。

  农行昆明分行还重点关注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两区两县”脱贫摘帽水利项目。目前,已累计投放水利扶贫贷款5.45亿元,涵盖城乡集镇生活供水、村饮水巩固提升和五小水利等232件工程,惠及63个贫困乡镇。

  云南网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唐明伟 宗布孔诺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