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绿色引领 云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9:39: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绿色引领 云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此外,全省动物防疫整村推进乡镇覆盖率达95.5%,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6.6%。圆满完成了13项农业农村改革任务。

  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如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推进?近日在昆明举行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据悉,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将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工作,把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优化农业结构性调整和深化农业科技创新等工作抓牢抓实。

  2018年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云南农业农村工作表现如何?省农业农村厅以取得“显著成效”四字作了诠释。

  2018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768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4个百分点。

  同时,2018年通过全方位布局与实施,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2552.78亿元,同比增长6.3%,排全国第2位。

  总结全年发展情况,其中粮食播种面积达6261.9万亩、产量1861万吨,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连续3年稳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88.37%,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26%,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72.92%。

  全省产业带贫益贫能力明显提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达3.3万个,覆盖612万人,占贫困人口的89.3%;绿色发展引领新格局,评选出的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在全国反响强烈。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有机食品665个。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双实现负增长。

  保山市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立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结合实际制定了《芒宽乡万亩热带特色水果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引进集中连片发展“万亩柑橘”,开辟出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径,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乡党委、政府发展万亩柑橘特色水果产业的目标,芒宽社区党总支、吾来村党总支和大门坎村党总支迅速行动,在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后,成立各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芒宽乡党委书记陈玉佳告诉本报记者,在各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芒宽乡共流转土地1.8万亩,激活了当地特色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此外,全省动物防疫整村推进乡镇覆盖率达95.5%,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6.6%。圆满完成了13项农业农村改革任务。

  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也是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门履职的第一年,对标完成“三农”各项工作战略发展目标,云南制定了抓好产业扶贫、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实施方案。

  把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优化农业结构性调整和深化农业科技创新等工作抓牢抓实,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加强乡村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统筹推进其它涉农领域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结合全省防控动植物疫病、防止“大棚房”问题反弹、防范农产品市场、预防农业行业生产安全等风险布局,进一步保障农业农村安全稳定。

  本报记者注意到,昆明、玉溪、红河等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在此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时,对去年取得的成绩和今年规划布局也分别作了表态。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情况时表示,2018年,昆明市完成农产品加工业现价总产值(不含烟草)585.6亿元,增长8.1%;258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现价总产值510.7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的87.2%。

  同时,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营业收入55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1.3亿元,上缴税金29亿元,支付劳动者报酬33.3亿元,保持较快增长。

  对于防汛抗旱工作,昆明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也作出了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定责任区、设立先锋岗和组织群众性志愿服务、为灾区献爱心等方式,千方百计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领导干部要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到村到组、到田间地头去,还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灾区群众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结合全省新一轮发展规划措施,云南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结合实际,强化农业农村系统队伍建设,做好近段时间防汛抗旱安排与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