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云南中行做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
商洽会开辟云企走出去“直达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5:26:02  来源:
分享至: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图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图

  “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随着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召开,云南迎来建设成果对外展示与开放合作共谋发展的高光时刻。

  本届商洽会期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参展,还将与云南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召开中国银行全球跨境产品及服务推介会、举办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展览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做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

  突破1500亿的新记录

  云南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通江达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实施,云南正从对外开放的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

  跨境金融服务是建成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自2010年7月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作为云南省国际化程度最高,国际结算领域市场份额最大,最具产品、技术、人才、渠道等优势的商业银行,充分依托中银集团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多方面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云南省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主渠道银行”。截至2016年4月,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累计已达1061亿元,成为云南省首个业务量突破千亿的商业银行。今年4月,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更是突破1500亿元大关。

  早在2015年,中行省分行就率先成立了“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致力于积极提升云南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做好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

  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

  跨境金融服务,数据是成绩,业务是核心。

  中行省分行立足云南省实际特点,加强政策研究、加大产品推广,多次实现云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发。先后实现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项下结算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外债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海外融资业务等。尤其是2015年以来,该行先后办理了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云南省首笔全口径跨境融资等新业务,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同时,针对不同国家国情和市场差异,该行更是创新推出“东盟七国产品体系”“越老缅产品体系”“南亚国产品体系”三大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以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其中,“东盟七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发达程度较高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该行与中行海外分行积极联动,推动一批实力较强、资本雄厚的中资、中外合资、外资企业尤其是走出去工程建设企业叙做离岸金融、跨境融资等海内外联动业务。“越老缅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越南、老挝、缅甸等与云南有大量边贸业务但其金融体系不甚发达等市场,重点支持一批走出去蔬菜、水果、石油进出口、矿产品、矿山、机械设备、成套设备企业,提供保函、全套供应链上下游融资业务系列产品支持,促进边贸业务发展。“南亚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南亚国提供保函、融资、跨境结算等业务支持。

  领跑者开启新征程

  帮助跨境金融服务的参与者一起成长,合作方能长久。

  中行省分行持续创新,以丰富、便捷的金融产品为基础,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结算、支付、跨境撮合、授信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并通过定制特色产品、开展专属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等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该行对公普惠金融产品结合云南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开发了定制化“一户一策”、“一地一策”的批量化授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批量化授信支持,持续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针对云南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及经营特点,中行省分行通过合理匹配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提高审批时效等措施,优化信贷策略,为客户“量身定制”授信服务,有效满足了4500余户普惠型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深化银政、银担合作,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多措并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协助企业积极拓展发展前景,实现银企共赢,做实普惠服务。

  特别是近年来,中行省分行一方面加大与中银集团众多海外人民币清算中心、福费廷中心、大宗商品中心等的合作深度与广度,另一方面与苏黎世州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代理行合作开展国际业务,为企业扩宽海外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仅2017-2018年,该行为云南省企业引入海外资金就超过100亿元。

  目前,中行省分行跨境人民币客户涵盖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等各类型企业,与全球六大洲均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行在跨境人民币结算领域专业的服务水平、丰富的结算产品、遍布全球通畅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成为云南众多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首选银行。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中行省分行将着力打造跨境人民币品牌,以产品为手段,挖掘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点;以科技为引领,提升跨境业务运营效率;以队伍为基础,强化跨境业务推动力,巩固并扩大“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领先者”地位,为云南省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保驾护航,最终实现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面最广、跨境产品最丰富、跨境业务市场份额最大的商业银行发展目标。(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