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花”绽放四海飘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花”绽放四海飘香 打造花卉观赏旅游景点做成生态食品和特色伴手礼

  花卉产业是云南省的重点产业之一,生产区域覆盖全省16个州市。截至2018年,云南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云南省花卉种植总面积达171.4万亩,总产值525.9亿元。

  为进一步凸显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优势和发展成效,彰显云南魅力,宣传“最美云品”。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组织了20余家媒体走进红河州、大理州和丽江市,感受云岭大地上这朵彩云之花的魅力。

  

红河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的鲜切菊花

  红河

  建成亚洲最大菊花资源库

  自2016年12月开始建设的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经过发展,现已吸引了18家国内外企业签约入驻。该园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保留品种3600多个,成功研发培育出菊花新品种60多个,获得农业农村部授权菊花新品种46个。据了解,开远生产的鲜切菊花,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记者了解到,园区主攻高端花卉,3年时间从无到有,迅速打响了“七彩云菊”自主品牌。“‘七彩云菊’品牌是系列产品,不仅有菊花,还包括蝴蝶兰、绣球花等产自园区的所有花卉产品。” 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剑非告诉记者。

  在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10佳花卉品牌”评选中,园区“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丰岛”牌菊花鲜切花成功入选。据介绍,园区是首批24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是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目前已通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评审。

  大理

  玫瑰花产品成特色伴手礼

  近年来,大理州按照“生态+”的要求,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在大理州多地种植了玫瑰,形成了玫瑰产业联盟,保证了玫瑰花的品质和供应,形成了玫瑰花为主的生态食品和特色伴手礼。据不完全统计,大理古城一年的鲜花饼产量可达1亿个以上,按照每个2.5元的销售价格,销售收入达2.5亿元以上。

  位于弥渡的大理任氏鲜花工坊里,清晨采摘的玫瑰花将与面粉来一场美丽的邂逅。每天早上9点,走进生产车间,工人们穿着制服,认真完成每道工序,制馅、揉面、包馅、刷蛋黄液……在旅游旺季,该工坊的零售店每天卖出2000个左右的鲜花饼。“下一步,我们将开始线上销售,真正做到将大理味道、云南味道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吃到纯手工打造的鲜花饼。”大理任氏鲜花工坊的负责人说。

  大理嘉益生物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玫瑰花馅、玫瑰原浆、玫瑰花酱、玫瑰花茶、玫瑰酵素等7大类10多个品种的生态玫瑰产品。据介绍,多款产品零添加,达到了可以食用的标准,产品辐射到北京、上海、成都、广东、深圳、浙江等多地市场,并且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丽江花花色玫瑰庄园春色浪漫

  丽江

  烂泥巴地变身网红打卡点

  当鲜花遇上丽江,会有什么反应呢?位于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均良村委会均良下村的花花色玫瑰庄园,南侧是拉市海高原湿地保护区,秀丽的高原景色让这里成了游客到丽江旅游休闲度假时的打卡胜地。

  “这里曾是烂泥巴地,基本没有什么收成,整个村唯一的旅游资源就是村集体仅有的一个80来平方米的小马场。”相关工作人员说。如今,游客不仅可以骑马体验茶马古道、参加水上互动活动,还可以观看纳西族的民族舞蹈,切实成为了一个旅游热门地。庄园内游人如织,就算下着小雨,游客们也乐此不疲。

  据介绍,庄园引进了3种食用花卉品种和100余种观赏玫瑰,依据不同品种特点,分别进行深加工,生产玫瑰花茶、鲜花饼、玫瑰精油、化妆品等优质产品。这些作为伴手礼,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也延长了庄园的产业链。(记者 罗宗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