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昆明将重点打造六大物流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09:48: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行动计划出台 昆明将重点打造六大物流工程

  日前印发的《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行动计划(2019—2035)》(下称《行动计划》)显示,昆明正构建“37916”物流业空间布局体系,重点打造六大物流工程,加强物流与交通、制造、商贸等产业联动融合,到2035年,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2022年建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行动计划》提出三阶段实施目标,即第一阶段(2019年—2020年),基本建成全省跨境物流枢纽城市,成为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产业核心区。第二阶段(2021年—2025年),基本完成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进入全国物流强市行列。第三阶段(2026年—2035年)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根据昆明实际情况,《行动计划》以战略交通线为物流通道,以战略口岸、经济走廊沿线城市为物流支点,建设形成“3大国家枢纽+7大集聚区+9个城配中心+16条物流通道”的“37916”物流业空间布局体系。同时,以腾俊国际陆港、安宁南亚陆港为重要核心节点,整合晋宁中谊村—安宁桃花村—安宁读书铺铁路枢纽带,争取到2022年建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王家营铁路枢纽为中心,整合周边宝象物流中心、中铁集装箱中心站、滇中海关监管区等物流资源,争取到2024年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接长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以空港物流集聚区为核心,以昆钢宝象临空物流园(昆焦物流转型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物流功能拓展区和空港航空物流园为主要节点,打造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冷链中心等业务板块,到2028年建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寻甸县天生桥为核心,完善铁路专用线及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引导物流集聚发展,到2030年基本建成昆明东部物流核心集聚区。

  15个重点物流园区建设提速

  《行动计划》提出,将实施重点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整合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开展城市物流配送试点、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跨境物流企业集团等15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物流园区建设上,将加快推进安宁市桃花村物流集聚区、经开区王家营物流集聚区、云南空港物流集聚区、昆明综保物流集聚区、晋宁区腾俊陆港物流集聚区、嵩明杨林物流集聚区和寻甸天生桥物流集聚区建设,引导不符合规划的物流项目实现转型升级。提速王家营物流中心、安宁南亚国际陆港、西山长坡泛亚国际物流园区等15个省级重点物流园区建设,重点支持云南腾俊国际陆港、昆明王家营宝象物流中心、云南东盟国际冷链物流中心等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建设,以物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为导向,明确各产业功能定位、发展路径和时间表。

  另一方面,创新城市配送模式,开展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多种形式的集约化配送,加快发展共享物流、智慧供应链等新业态。完善城市配送和供应链体系,加快王家营生产生活日用品配送中心、昆明粮油配送中心等9个城市(城际)配送中心建设。鼓励使用新能源标准化配送车辆,放宽对配送车辆的通行和停放限制;对生活必需品、药品、鲜活农产品和冷藏保鲜产品配送车辆,统筹优化交通安全和通行管控措施。

  《行动计划》鼓励和支持昆明有实力的物流企业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及其他与云南省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跨境物流公司,建设货物集散中心等境外物流服务网络。支持省、市龙头物流企业采取国有资产重组、并购、参股等形式,牵头整合我省在境外设立的跨境物流公司,组建大型跨国物流企业集团,打造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调度平台的国际物流服务品牌。

  重点打造六大物流工程

  《行动计划》提出重点打造物流枢纽、多式联运、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电商物流、危险品物流六大物流工程。其中,物流枢纽工程将充分发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蔬菜、花卉、水果、医药等优势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冷链、多式联运功能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有效提升物流园区对昆明市物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在推进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城市集中配送车辆的统一技术标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作为高原山区地貌地形,昆明将发展多式联运作为物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大力发展以公铁联运为主、陆空及陆水为辅的多式联运。其中,公铁联运主要依托桃花村站、王家营西站、白塔村站、中谊村站、杨林站、宜良北站、七甸站、宝峰站等八大铁路支撑节点开展;陆空联运主要依托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开展;在稳定并逐步扩大昆明—沿边口岸—中南半岛的铁水联运业务规模,开展铁水联运集装箱业务的基础上,依托东川港开展公水联运。

  冷链物流建设将着力在花卉、果蔬、肉类、水产品、海产品、药品等流通领域发展冷链物流。开展以肉类、海产品为重点的冷链物流发展试点,支持试点物流企业购置安全、节能、可追溯冷链运输车辆,建设冷冻、冷藏和保鲜仓库或配送中心,鼓励多温共配模式的发展,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延伸,重点打造云南东盟国际冷链物流中心、昆明宝象万吨冷链港、云南腾俊冷链仓储中心示范工程,以及条件成熟的冷链物流示范工程

  跨境物流工程加快推进昆明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建设,逐步拓展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进出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业务,实现保税物流快捷、高效运作。推动昆明铁路口岸申报及建设工作,申报国家批准设立昆明铁路口岸联检机构,为昆明铁路口岸开放建设提供必备条件。完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