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个奇观助力“威远”旅游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5:09: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奇观助力“威远”旅游经济 

  

  佛塔和菩提树“联姻”,算得上是奇观吧?在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威远镇大村勐卧总佛寺,就有被誉为“中华塔林双绝”的“塔包树·树包塔”奇观。

  勐卧总佛寺,占地面积4657.1平方米,始建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有山门、侧门、双塔、戒堂、大殿、僧房等建筑。“勐卧”,在傣语里的意思是“有盐井的地方”。

  两塔均为红砂石,亚字形仰莲复莲多层迭式须弥座方形基座,基石上有浮雕图案,四角有4个“埃香弄”(大力士)石雕作塔柱支撑,塔身上部为青砖竖砌连环葫芦形状。树包塔为6层,高10.74米,塔顶上的菩提树高约25米,枝叶茂盛,粗壮纷繁的根须枝条从上到下把塔身缠绕得严严实实,树与塔融为一体,巨大的树冠像一把大伞,笼罩在塔顶上,这座塔被当地傣族群众称之为“梅细利卧广勐”,意为“树包塔”。据有关专家考证,此树已有320多年的树龄。

  塔包树塔高7.2米,塔顶同样长着一株菩提树,树高约20米。相比之下,树龄要比树包塔的菩提树要小,但一样高大茂盛、亭亭玉立。当地傣族群众称之为“广勐卧梅细利”意为“塔包树”。据有关专家考证,此树树龄在160年以上。

  “塔包树·树包塔”是怎么形成的呢?据勐卧佛寺塔基修复简记碑载:塔建成后,有禽鸟栖息作媒介,巧播树种于塔顶,历经漫长岁月,古树盘根缭绕,自然形成了“塔包树”“树包塔”的神奇美姿。

  平时,勐卧总佛寺及其中的“塔包树·树包塔”吸引了不少游客,特别是每年傣历新年过后,成千上万来自傣族地区和东南亚的信众都会前来,由此也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记者 杨质高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