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云南中行:引好金融“源头活水” 助力云南发展的“绿色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正值暖春的滇池,碧蓝的湖面由着阳光映射出粼粼波光,清澈的水底透出鱼儿恣意游耍……滇池,这张彩云之南的靓丽名片,以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环境散发着云贵高原“璀璨明珠”的独特魅力。谁曾想,二十多年前,滇池外海水质曾沦为劣五类,成为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一。多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始终致力于滇池保护治理,把保护治理滇池列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坚持“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思路,科学精准完善保护治理滇池工作体系,持续加大保护治理滇池力度。

  治理滇池,保护“母亲湖”,也一直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在我省设立的分支机构,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担当,为滇池保护治理全力提供金融支持。早在2009年,中国银行就已经将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付诸实际行动,截至2019年6月末,为滇池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外海环湖生态湿地建设、牛栏江滇池补水等滇池治理工程提供授信支持20余亿元,为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据生态环境部《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显示,2018年滇池水质与上年同比明显好转,由中度富营养好转为轻度富营养。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IV类,是30年来最好水质。

  滇池治理保护只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引好金融“源头活水”,助力云南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云南中行始终不忘根植云南、服务云南的初心,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为我省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多种类、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坚定不移地以金融力量支持云南“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前进。截至目前,该行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70余个绿色项目提供近300亿元授信支持和各类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云南打造“三张牌”、推动跨越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点“绿”成金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自然资源丰富,绿色经济发展大有可观。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专业化、多元化优势,为云南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开发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水力、风力资源丰富,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水力、风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是云南经济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2003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就开始为我省水电工程提供授信支持。近年来,该行持续对梨园、阿海、糯扎渡、鲁地拉、小湾等水电项目,云南大荒山风电项目,宾川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等给予重点支持,截至2018年末,贷款余额超百亿元,为我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普洱市享有“中国咖啡之都”之美誉,咖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以上,是全国首个咖啡类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原料远销欧美国家,普洱市委、市政府把普洱茶、咖啡、生物药材等特色产业作为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主攻方向。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结合普洱市绿色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国际化、专业化优势,积极探索普洱咖啡产业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支持普洱咖啡“走出去”。2017年9月21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叙做中国银行全球首笔ICE咖啡远期套期保值业务,为普洱市某咖啡经营公司提供了ICE纽约洲际交易所17吨咖啡保值业务的金融服务;2018年7月13日,该行再次成功开展省内同业首笔对客电子化平台交易,为某咖啡产业客户成功叙做了ICE51吨咖啡保值业务,满足了咖啡产业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截止2019年3月,该行为普洱市咖啡产业客户叙做的咖啡保值业务交易量已达400余吨,折合美元1900万美元,且全部实现电子平台交易,已形成了规模化、持续化的发展态势,为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贡献了中行力量。

  打造绿色金融特色产品 守护“绿水青山”

  洱海是驰名中外的旅游景点,拥有风光秀丽的怡人美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就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洱海流域已纳入国家发改委“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和环保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范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业务优势与洱海治理需要充分结合,创新推出了“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项目”特色业务模式,针对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项目承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大力支持“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工程建设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金融支持洱海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截至2019年3月末,大理洱海治理模式项目已累计投放授信近3亿元人民币,为10余户承建治污工程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大理洱海特色业务模式的实施,为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打通了新渠道。

  此外,针对我省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特点,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结合自身授信审批、产品设计等方面优势,简化授信审批流程,为高原特色农产品客户量身定制了周期灵活、运用高效、成本低廉的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精准助力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中行的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针对蔬菜、花卉、水果、坚果、野生菌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的出口型企业严格控制授信审批时限,提高授信投放效率。同时,针对农产品出口客户轻资产、弱担保的行业特性,云南中行进一步拓宽企业准入范围,融资申请企业除传统增信方式外,还可采取出口退税账户质押及出口信用保险等风险缓释方式在云南中行办理农产品出口项下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

  支持地方发展建设 让城市交通“绿”起来

  轨道交通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绿色交通建设的重要力量。昆明市第一轮轨道交通现网规划总里程162.6公里,由“三主三辅”共6条线组成放射式线网,预计至2020年,轨道日客运量可达153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到37.2%。2009年10月,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为昆明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多年来,该行先后为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6号线、2号线二期、1号线西北延、4号线、5号线等项目提供超120亿元授信支持,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我省绿色交通建设的坚定信念与积极作为。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显现生态活力

  2016年,玉溪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实现“水生态良好、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景观优美、水文化丰富、河畅岸绿、人水和谐、生态宜居、高原特色的海绵玉溪”为目标,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自2016年6月以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支持玉溪市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先后为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项目、玉溪大河下段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玉溪市海绵城市试点区老城区海绵工程项目等提供授信支持,全力助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中行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有力支持。中国银行将继续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优势,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为云南省绿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