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透视中国经济,这三点决定了前景好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09:28:54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分享至:

  原标题:透视中国经济,这三点决定了前景好坏

  2019年上半年,世界经济“逆风”频吹,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

  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也将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大幅下调至2.6%。

  在这样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增长,消费相关行业运行良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前景如何?有哪些积极因素值得期待?又有哪些暗藏风险值得警惕?在7月1日举行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前景展望”分论坛上,与会人士给出了答案。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企业思路变了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

  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指出,企业最怕的是不确定性,相比2018年,中国经济的确定性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给了中国企业历史上所没有过的最好的教育和警醒。过去,中国企业心目中的英雄是地产商、首富,今天变成了任正非。这说明,中国企业的思路变了。

  “中国企业开始变得更加重视技术进步,重视长远发展。”宁高宁认为,受益于此,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的素质将大幅提升,中国企业将真正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而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首当其冲。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国制造业GDP总量是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中国还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齐全的国家,制造业覆盖了几乎所有产业门类。

  过去,中国制造业长期处于微笑曲线的底部,经济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如今,中国制造业正朝着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人工智能横空出世,一下子把制造业推向了全面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机会,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全面的自动化,全面的智能化,是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生产指数分别为55.6%、53.3%,环比均有所上升。这表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

  开放力度大了

  “中国真正融入国际,才能引领国际。”宁高宁说。

  在刚刚结束的G20大版峰会上,中国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包括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份清单+1份目录”。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在所有行业领域均没有新增或加严限制。本次修订在交通运输、增值电信、基础设施、文化等服务业领域,以及制造业、采矿业、农业领域均推出了新的开放措施。

  在全国开放措施的基础上,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了水产品捕捞、出版物印刷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继续进行扩大开放先行先试。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则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促进外资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

  朱民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服务业、教育、医疗、传媒等行业都在逐渐打开,各种限制和约束条件大幅减少。中国在开放的同时,大幅增加进口,受到世界的普遍赞扬。扩大进口是拉动总需求,这对经济增长是一个重要的推力。

  朱民认为,中国的市场已经向世界开放,下一步,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竞争生态很重要。“把生态建起来,完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这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在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看来,世界上很多企业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过去30多年,全球500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很大。未来,500强企业投资还将继续加大,投资方向可能更关注人工智能和消费市场。

  消费动力强了

  在新常态下,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压舱石。

  当前,中国居民消费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整体消费增长在向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性消费转变,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30%以下;二是消费模式开始从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方向转变,网络消费、电子支付方兴正艾。

  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说,中国有非常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居民存款率在下降,更多消费者愿意花钱了。

  在李晶看来,中国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买产品,开始更重视买服务。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中国消费领域将出现更多新增长点。

  为了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一方面,增加居民收入。近年来,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为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了重要基础。新个税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个人税负。

  另一方面,出台鼓励消费举措。2019年年初,国家十部门联合发文,要求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优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就包括家电、汽车。

  官方数据显示, 2018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2019年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32亿元,同比增长8.1%。

  着眼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张文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