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松杉村:小土豆种出了大名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42:37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土豆种出了大名堂(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行)

  “没想到这土豆还真变成了‘金豆’!”松杉村村支书曾正江话语里难掩惊喜。

  松杉村,坐落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山连山,坡连坡,巴掌地里种土豆”,曾是村里土豆产业的真实写照。因为对接不上大市场,种出了土豆换不来钱,松杉村一直戴着贫困帽。到2017年初,全村755户还有475户贫困户。

  变化发生在这两年。依托村里的合作社,招来了龙头大企业,合作社、企业和贫困户抱成团结成链,小土豆种出了大名堂。

  靠一家一户经营脱贫产业,难

  我们到罗文林家时,晨雾还没散,太阳躲在云层后面。

  罗文林的妻子何俊焕已经在家门口忙开了。锄头、耙子、地膜、农家肥、复合肥……左一包右一袋,把小四轮车的后车斗装了个满满当当。

  手里忙着,嘴上也没停,何俊焕一遍遍地催着罗文林赶紧下地,“地里的活计不等人哩。”

  罗家是村里的贫困户。38岁的罗文林,土豆种了20多年。不躲懒,不惜力,为啥“老把式”还过着穷日子?

  罗文林叹了口气:“就家里零零散散的七八亩地,年成好时也谈不上啥效益,更别提年成不好的时候了。”

  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种植方式,带来的还不只是经营效益差。

  投入不科学。

  贫困户孔令军家的8亩地分在四五个山头。“这产量是一年不如一年,土豆表面还坑坑洼洼。根本卖不出去,只能自己吃。”

  明白人指点他,种土豆得买原种、用配方肥。他却说,“自家留下种子不就行了,原种5毛钱一颗,哪来那么多闲钱?前两年,肥料我可没少买,尿素、钾肥买了一堆,每样都在地里撒了不少,可土豆也没见啥起色。”

  产品难销售。

  曾经,对孔令军来说,卖土豆唯一的方式就是用麻袋装起,背到镇里的集市上。

  顾客成堆买、论袋拿都行。一天坐下来,一斤也就合算个三五毛,连成本都盖不上,更别提增收了。一家四口在夯土房里一住就是20多年。

  供需难对接。

  前两年,达利食品集团在贵州的分厂来松杉村谈土豆收购生意。对方想要淀粉含量较高的“合作88号”,需求量还不小。可各家各户五花八门的品种里,却偏偏没有这个。送上门来的市场机遇就这样错过了。

  村里家家户户种土豆的难,曾正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都说我们村的地适合种土豆,可资源再好,经营不好,也白搭。”

  被经营规模“散、小、弱”困扰的松杉村,要想靠土豆产业脱贫,迫切需要走出一条新路。

  农资有人供,市场有人找,农民种上了放心田

  一家一户规模小,就组织起来闯市场。

  “办个合作社,既有财政奖补,又有金融支持,还能申请项目补贴,特别给力。”有好政策保驾护航,曾正树做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起成立了树旭种植专业合作社。

  分散的小农户组织了起来。随后,昭通市瑞景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昭通市千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先后进驻松杉。龙头企业跑销售、合作社管经营,从田头到市场,产业链条环环相扣,小农户们一下种上了放心田。

  曾正树说:“肩上担子重哩,125户村民跟着我一起干,贫困户就85户。他们只管一心一意种,农资我来买,市场我来找。”

  他分析市场:“北方的商品薯种植规模大、机械化率高,运过来卖4角钱一斤都不亏,我们这地块小,人工成本高,没法跟人家竞争,只能错位发展,向种薯‘进军’。”曾正树把流转来的800亩地做了品种细分,450亩扩繁种薯,留了350亩种植商品薯。

  2017年,踏准了种薯行情好,3500元一吨的价格比商品薯高出近一倍。“还是抱团力量大!”跟着他干的贫困户一下子看到了“单打独斗”变“集团作战”的好处。

  一直等到天擦黑,才把孔令军两口子从地里等回来。

  “又去基地种土豆了,公司的车刚把我们送回来。”孔令军口中的基地,就是瑞景公司在村里建的种薯扩繁基地。

  2017年,看中村里种植土豆的资源优势,瑞景公司来到松杉。通过村集体流转了520亩土地,还吸纳村民到基地务工,“贫困户我们优先考虑。”公司总经理李姝柃说。

  跟着公司干有啥好处?孔令军讲:“收入肯定增加了噻,一年咋说也能多上个四五千元。”细细算账,增收来源有三个:其一,土地流转费,每亩150元;其二,务工收入,他一天80元,妻子能挣上75元;其三,分红收入,按相关政策,孔令军家可以获得4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瑞景公司,按照20%的比例享受三年分红,三年后拿回本金。

  增收有了谱,孔令军盖新房的计划又提上了日程。这几天,工程队正帮他家夯地基。“今年肯定能住上。”他笑着说。

  目前在松杉村,在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参与土豆产业的贫困户们生活有了不小的起色。去年,仅瑞景公司在村里带动的4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就超过2800元。同一年,村里230户摘掉了贫困帽。

  但靖安镇党委副书记袁永坤还有着这样的困惑,“目前,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还比较低,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也还比较松散,要尽快从土地托管、资金入股变成真正的抱团发展。”

  李姝柃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她说:“从表面上看,无论公司盈亏,贫困户都固定分红这种模式似乎有百利而无一害,但实际上没能真正帮助贫困户提高产业经营和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

  她介绍,瑞景公司今年下半年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股东关系,公司提供种薯、药肥、技术指导,贫困户负责种植,双方按投入和用工比例进行利润分成。“只要贫困户管理得精心,能保证产量高、质量好,高收益肯定没跑。”

  企业、合作社、农民脱贫路上肩并肩

  同样在松杉村带动贫困户的千和公司,前段时间迎来了“远客”。“河北围场农业局派人专程过来,参观了我们的滴灌—雾化—基质复合培养室,临走时采购了10万粒原种。”

  对方从哪获取到的产品信息?总经理汪继军解开谜团。去年7月,昭通市举办了“2018中国马铃薯大会”,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会上,千和公司接到了不少意向订单。

  袁永坤说,“这些新型主体虽然规模不小,但面对市场波动,也会愁销路,政府有义务为他们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既帮助他们增强实力,也督促他们更稳定地带动小农户。”

  他介绍,西南地区最大的土豆集散中心——华孚冷链物流仓储交易中心项目已在镇里的易地扶贫安置区开工。投产后可实现土豆年交易量20万吨。“这就是为龙头企业打造的固定交易平台。”

  新型主体难在哪儿,政府之手就帮到哪儿。

  曾正树说,“我们村的土豆其实质量都不错,但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我们出去推销只说得出品种,人家问起品牌,就哑了,恼火得很。”

  “扶贫产业闯市场,照样得过品牌关。”政府着手打造区域统一品牌,相关部门跟进制定生产标准,企业、合作社、农户按标准生产维护品牌,“如此合力才能让品牌赢得市场竞争力。”袁永坤说。

  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大了,以往的巴掌田、斗笠田肯定不成。

  2017年,靖安镇整合资金,陆续对各村实施大规模的土地整治。打破田埂、深翻土地,配套蓄水池。松杉村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修好了通组的水泥路,土豆基地里也平出了33条机耕路。

  汪继军说,“之前公司一直想上机播和机收,可路不通、地块小,机械根本进不去、转不开。这下我们的大难题解决了,这两天我正联系市里的农机公司呢。”

  “合作社这两年虽然发展很快,但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不小。”曾正树看得清楚,“我琢磨着能不能走联合发展的路子,和其他合作组织一起,带着乡亲奔富路。”袁永坤接过话头,“需要什么扶持,我们去帮你协调。”

  站在松杉村的土豆种植基地里,举目望去,虽然一条条地垄依然随着山势蜿蜒,不似平原地区那般笔直工整,但阳光下熠熠闪光的连片地膜也令人心生震撼。

  土豆花开时,满山遍野一片雪白,期待好收成的曾正江笑得开怀。

  组织起来,好!(记者手记)

  经营规模散小弱,是造成一些地方农民难以脱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摆脱这一困局?除了扶志、催发内生动力,不等不靠,还要设法组织起来。松杉村的今昔对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那么,如何去组织?松杉村的经验是,通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它成为沟通龙头企业与农民的纽带和桥梁,从而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民三方手挽手肩并肩,共同闯市场的格局。

  只有这样,散小弱的农户才能更稳定地分享产业链条的增值收益,更好地提升经营产业和适应市场的能力,从而实现“凤凰涅槃”。

  松杉村还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实现上述联合,离不开政府的助推。全国类似这样的贫困村寨还不在少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大家都能够触类旁通,想必都会找到自己的脱贫办法。(朱隽 郁静娴 齐志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