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文化赋能 千亿“云石”产业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2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原标题:文化赋能 千亿“云石”产业异彩纷呈

  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期间,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玉石、珠宝、金雕等艺术品可谓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对设计师匠心独运的构思和精湛的技术称奇。

  7月15日,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石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就业和带动就业近200万人,比10年前2009年的230亿元,翻两番,增四倍,基本实现省石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石产业产值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就业180万人左右”的目标。

  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期间,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玉石、珠宝、金雕等艺术品可谓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对设计师匠心独运的构思和精湛的技术称奇。

  “这块要800元,不要与酸碱接触,不要与其他宝石或金属摩擦以免宝石表面产生刮痕,最好用清水清洗祖母绿,但是别浸泡太久……。”在4号馆内,来自文山珠宝协会展出的祖母绿吸引了不少观展的市民,珠宝老板反反复复地叮嘱顾客祖母绿的保养方法。

  据悉,20世纪80年代,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地区发现了祖母绿,经考证,多是采白钨矿的伴生产品,但也有单独含祖母绿的伟晶岩脉。目前已发现含祖母绿的伟晶岩脉达40条,分布范围近10平方公里,山露高差近200米。产自云南文山麻栗坡的中国祖母绿具有矿型独特、晶体粗大、阳绿纯正等特征。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把握祖母绿宝石产业的发展趋势,努力打造祖母绿宝石新兴文化产业业态,把中国祖母绿列为重点发展十大文化产业中的珠宝首饰业产品之一,文山州也将其列为五大文化产业品牌进行打造,支持鼓励做大做强文山祖母绿。

  同样,在4号馆内,来自福建莆田的“天下寻宝”首次亮相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馆内一件件不同题材意蕴丰富、玲珑精巧的猛犸牙雕作品,展现出莆田传统工艺的内涵与灵动。“天下寻宝”在创意碰撞中产生的火花为石博会增添别样的思想温度,一件件令人不可抗拒的“手艺魅力”,将多方位、全角度地为国内外艺术品爱好者、收藏家带来无与伦比的手工艺术盛宴。

  “一件精美的猛犸牙雕艺术品出世,需要多道工序的制作,每道工序环环相扣。”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馆内展出的猛犸牙雕臻品已引起与会国内外嘉宾和采购商的浓厚兴趣。

  云南石产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南本土南红玛瑙蜚声中外,黄龙玉正式列入国家《珠宝玉石名称》,麻栗坡祖母绿市场前景看好,石林彩玉的地方标准已经制定颁布。建材石涌现出丽石、砉红、滇虹、尚源、忆达石等市场认知度高的品牌。云南砚石中的“滇砚文化品牌”、矿物晶体引人注目,大理石画一枝独秀。云南奇石城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中国观赏石展览展示基地”;水富被授予“中国观赏石之乡”;大理被授予“中国观赏石之城——大理石都”等称号;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知名品牌石博览会。云南石产业的品牌知名度日益提高。

  从观赏石类展会到大型综合石类盛会的蜕变

  作为云南省内第一个专业性、综合性的“石”产业博览会,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的蜕变,让“石界”见证了一个以服务为舵、扬帆驶向交互的全新领域的开启。

  2007年,基于国家级石展“第七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的成功举办,昆明石博会应运而生,13年来,云南石产业与昆明石博会互促共进,云南坚实的石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石博会的发展提供了先天的优势和扎实的后盾,石博会也一直积极发挥产业聚集的“动力引擎”作用,通过专业论坛互动、行业信息发布、新石种推广等活动推动了云南石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石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就业和带动就业近200万人。

  2019昆明国际石博览会使用7个展厅,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2800多个。不难看出,本届石博会的规模档次、内涵层次、综合效益相比往年一直在不断提升,如今的石博会已经从一个小型观赏石类展会发展成为集观赏石、珠宝玉石、建材石为一堂的亚洲第一大综合石类盛会,成为云南省开放发展中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成为展示云南省文化产业繁荣兴旺的重要平台。云南省石产业也从以传统翡翠文化为引领的石文化和珠宝经济,发展成为包含宝玉石、观赏石、建材石的大石文化和“三石”产业。石产业不仅成为了云南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解决云南石产业链更多人就业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路子。

  “目前,石博会正以打造世界一流的专业会展为目标,精耕细作、快速发展。我们要加倍珍惜石博会的品牌形象,不断把石博会品牌做大做强。”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会长刘光溪介绍,2019昆明国际石博览会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了云南建材石资源丰富多样,宝玉石品牌效应突出,观赏石种类繁多的优势,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使今年的石博会再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新高度。(记者 张红波)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