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交通银行 >> 正文
深化改革 担当奋进|云南省分行重绘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深化改革 担当奋进|云南省分行重绘发展新蓝图

  2019年,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扎实推进全行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经营管理开局良好、起步稳健、厚积薄发,一季度系统内综合排名大幅提升,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分行各项改革转型措施成效显著,业务发展走出困局,迎来曙光。

  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参加

  分行央企、省市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一季度,云南省分行业务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17亿元,系统内排名第8位,增幅同业排名第3位,高于当地银行业平均水平9.53个百分点,市场占比较年初提高38个基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0亿元,系统内排名提升7位,增幅同业排名第5位,市场占比较年初提升8个基点。

  全面深化改革,促转型、求发展

  2017年以来,云南省分行新班子深刻反思历史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总行“三增三降”要求,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保障,把发展进位作为第一要务,把风险防控作为第一责任,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依法合规作为第一文化,把人才队伍作为第一资本,全面深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凝聚奋进共识,重绘云南省分行发展新蓝图。

  一是推进客户“三分”管理改革。分行4个大客户部分别对接不同行政区划、不同行业,明确大客户部和经营机构的功能定位,完善客户关系管理、人员配置、业务数据支持、考核激励措施等制度。明晰管理层级,突出营销重点,推进重点客户、重点业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二是优化网点布局、管理创新和转型发展。2家新建辖行将于近期开业。按行政区划整合设置8家区域中心支行,加快推进16家营业网点新建、搬迁及改造工作;普惠支行升格人工网点抓紧推进。设置辖行转型发展考核指标,以±3分值激励和促进辖行转型发展、达标晋级。

  分行召开内控合规委员会例会

  三是推进风险授信管理改革。建立全面风管会常务会议制度,搭建“1+8+5”全面风管会架构,优化审查审批三项机制,调整辖行授信授权,建立二手房中介机构管理制度,加大不良个贷集中清收,加强存量政府类业务临期管理。运用专项排查、优化工具等方式,强化风险管控责任,增强贷后管理合力。

  四是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改革。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辖行和中心支行建立普惠金融领导小组,倾斜人力资源配足普惠客户经理队伍,拓宽营销渠道,举办多场银企普惠业务交流会,推介产业链业务、线上标准化小额贷款产品。

  五是探索考核激励机制改革。引导经营机构注重发展低成本负债、拓展基础客户群、防控各类风险,分解下达普惠金融指标,推进中心支行、公司、个金、普惠业务全面发展。把内控合规考核指标从加扣分类调整为主体指标,将薪酬资源向一线员工倾斜。优化全员全产品计价标准,赋予经营机构负责人综合奖调整分配权。

  全面提升基础管理,补短板、增动力

  一是优化内控合规管理制度和工具。创新开发上线嵌入531系统的内外部检查问题整改跟踪子系统,制定实施员工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成立内控与合规管理委员会,在经营机构创新专设风险主管(风险副职),有效压实管理责任。

  云南省分行行长栾立冰主持召开风险主管座谈会

  二是营造合规稳健经营氛围。深入开展2017年“从严治党遵纪守法合规”宣教系列活动,2018年“内控合规管理提升年”专项活动,2019年“内控合规强基固本年”专项行动,开展风险管控专项行动,排查处理内控案防隐患,持续营造合规经营环境。

  三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修订完善省分行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选人用人充分体现担当导向、基层导向和业绩导向。打通专业人才发展通道,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对公、普惠、个金三支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学历结构。按照“业绩导向、倾斜关键族群、全辖一套方案、平级切换、专项资源支持”原则,完成职位职级优化及薪酬切换工作。

  四是健全企业文化建设体系。聚焦先进文化、学习文化、合规文化、品牌文化、家园文化、责任文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优化中心组学习模式,提升党委综合素养;全力推动合规文化建设;举办“交行情伴您行”行庆系列活动及交行入滇80周年主题活动,密切与政府、金融同业、重点企业客户的沟通交流,树立交通银行崭新的社会形象,为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全面深化银政企合作,搭平台、拓空间

  一是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战略。2018年9月,交通银行与云南省政府签署“三张牌”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并陆续与各辖行所在州市政府签署“三张牌”合作协议,为经营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3月末,云南省分行围绕云南“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重点领域,共计新增获批资产项目280亿元,新增投放资产项目125亿元。

  二是银政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分行一把手亲自带队营销,与云南省政府相关厅局达成良好合作意向。政府机构类存款时点、日均余额较年初大幅增加;新开立财政专户、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账户、军队存款实现增长。系统平台业务已覆盖省内多家重点公立医院及重点院校,为低成本负债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分行举办央企、省市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三是银企合作打开新局面。2019年4月,分行联合总行、北管部、集团子公司开展央企、省市重点企业交流会,与中铜、中铁建等重点客户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滇央企合作。目前,分行与中铁工集团、中铁建、中铝集团、国电集团、中冶科工集团等央企达成35个在滇项目合作意向,金额574亿元,进一步拓展了银企合作广阔空间。

  云南省分行将围绕总行党委“186”战略施工图,聚焦改革创新,严守风险底线,着力抢抓机遇、弥补短板,夯实经营管理基础,提升经营发展质效,不松劲、不停步,延续开局良好态势,凝心聚力开启云南省分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交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