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6户昆企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07:50:1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6户昆企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日前,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全市已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6家、省级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初步形成以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信息增值服务、定制化服务以及网络化协同制造为重点的五大优势发展领域。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信部于201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的认定,旨在通过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的评选,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重心从制造环节向制造和服务环节并重转变,引导制造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与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融合,通过创新加快转型。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小平介绍,昆明市于2017年开展了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的认定申报工作。目前已有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安泰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云南云天化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户企业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其中,昆明船舶从产品设计就融入服务型制造理念,为用户设计生产的AGV单机,广泛运用于烟草、汽车、发动机、食品、医药、化工、国防、教育等行业,其生产的机场行李分捡成套设备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云天化农业科技公司智能化肥微工厂制造示范项目实施前,企业销售收入不到2000万元,项目实施后,2017和2018年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其中服务化收益8000万元,带动加盟商取得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昆明作为全省的制造业大市,服务型制造同样走在了全省前列。但也面临着制造企业服务要素投入较低、服务性收入占比偏低、制造业服务化支撑体系尚不完善,产业跨界融合和专业化分工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赵小平指出,昆明制造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多数企业提供的服务型制造是初级的附加常规型服务,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从统筹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提高工业设计能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营造服务型制造发展氛围5个方面入手,以顺应产业分工深化和市场需求变化趋势,推动产业跨界融合。

  此外,还将研究出台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重点推进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外包、信息增值、合同能源管理等服务型制造模式,通过示范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加强政策保障等措施,推进制造效能提升、产品价值增值和客户价值提升,实现昆明制造业向服务化制造、平台化经营和个性化服务方向转型发展。(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