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交通银行 >>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 履行社会责任:访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栾立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6:06:00  来源: 云南网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也是云南省分行挂联点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日前,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举办了“媒体进交行·精准扶贫行”活动,记者随行并采访了交通银行云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栾立冰。

  记者:栾行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基本情况及您任职云南分行两年多来,该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情况。

  栾立冰:交通银行1939年入滇,到今年已经有80年的历史了。云南省分行1988年重新组建,目前在云南六个州市设有分支机构,共有58家营业网点,1400名干部员工。今年将有两家新设机构于近期开业。3月末,分行本外币存款余额836亿元,全口径融资余额1,593亿元,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长47亿元,增幅高于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2.83个百分点,为云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多元化的融资支持。

  为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分行建立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明责查责、述责考责的党建责任体系、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党建制度体系。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分行还调整配齐了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建联系人,增配党口部门工作人员和专职党建干部,加强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全行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行干部员工的努力下,在党建工作推进下,分行经营发展业务大幅提升,创下今年来最还水平,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推进”。

  记者:请具体谈一下分行在支持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及支持引导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作为?

  栾立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云南分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一流三张牌,围绕“增动力、补短板”等领域有效需求,不断加大对云南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2018年累计融资投放549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融资投放总额114亿元,为云南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分行积极支持农村地区路网及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对楚南、大永、泸弥、武倘寻等高等级公路累计投放贷款42.8亿元;投贷联动支持楚雄、玉溪、文山等州市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分行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意见,支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从种植(养殖)、加工、流通、销售、市场拓展、品牌培育等环节,对禽畜、野生菌、蔬菜、水果、花、茶、咖啡、橡胶、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产品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助力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此外,分行还为云南农垦集团、英茂糖业、后谷咖啡、听牧肉牛等农业龙头企业提供贷款近10亿元。

  记者:据了解,云南省分行挂钩帮扶维西县中路乡已10余年,请您重点谈一下分行在扶贫攻坚方面的一些举措。

  栾立冰:分行挂钩帮扶维西县已经17年了,从2002年起,分行先后挂钩帮扶攀天阁乡和咏春乡。2015年8月调整为中路乡,包村对象为腊八山村。腊八山村是维西县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典型贫困村。2012年至2018年,分行共计捐赠扶贫资金260万元,其中75万元用于永春乡安全饮水工程及农田灌溉工程项目;185万元用于腊八山村教学楼建设、腊八山村种植养殖产业党建帮扶。今年分行向腊八山村捐赠产业扶贫资金45万元,“七有”工程建设资金30万元,党建扶贫资金20万元。

  在今年的年度工作会上,分行专门召开专题会,安排布置年度扶贫工作,确定每月由一位行领导带队至腊八山村开展转走访、遍访工作。全行B职等以上干部员工结对帮扶腊八山村271户贫困户,逐户帮扶贫困群众,并增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配合原有驻村队员开展工作。同时,推进扶贫机制创新,确定扶贫工作进三会,帮扶项目申报,自主捐赠额度使用,捐赠项目管理等机制的建立完善,不断加强帮扶工作的规范化。

  产业扶贫方面,分行依托当地政府产业规划,扶植村集体经济和群众自发生产经济,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95万元,用于腊八山肉牛养殖、马铃薯、腊八山大白菜、大蒜种植项目,挂钩贫困村民只要有生产意愿的都可以在种苗、化肥、销售等渠道获得分行帮扶补助。分行为咏春乡的捐建水渠和水窖,现在已经成为当地葡萄、冰酒等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帮扶地维西县耕种用地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分行引入云南农科院羊肚菌种植项目,组织群众至云南农科院学习种植技术,为贫困群众提供大棚、种子、化肥等物资支持,在占用较少耕地的情况下,获得较为丰厚的经济收益,实现帮扶产业和生态环境相适应。农闲时节鼓励村民外出打工就业。只要有外出打工意愿的村民,分行均提供技能培训、往来车票和生活帮助,并推荐他们到分行合作的收入较高的保安公司等单位就业。

  教育扶贫方面,2016年暑期,分行成功对接10万元公益基金,开展了中路乡中心完小15名基层乡村教师的赴昆培训项目。2018年维西扶贫融情夏令营,组织了20多位中路乡中小学生到昆明参加夏令营,行中有思,玩中有学,让贫困学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党建帮扶方面,分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和联学联建活动,分行扶贫工作组深入腊八山村,宣讲十九大脱贫攻坚最新政策,并赠送十九大相关书籍。邀请挂钩扶贫点各级领导、腊八山村群众,参加分行贯彻十九大谱写新篇章主题晚会,共同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逐步建立起与腊八山村党支部共建、党员联学的帮扶新模式。分行还与腊八山村党支部签订党建产业帮扶协议,利用结余党费开展党建帮扶,推动组织共建、队伍共管、人才共育等六大共建项目,为乡村两级党委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被评选为2017-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十大标兵之一,您个人还资助了扶贫点腊八山村一对双胞胎学生,可不可以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栾立冰:这个荣誉对我个人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对分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肯定。2018年,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分行成立30周年。我们先后举办了10余场行庆系列活动,通过追溯交行历史、感受交行情怀来凝聚发展共识、宣导企业文化理念。此外,分行在合规文化、家园文化、责任文化建设方面也作出了很多努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交行入滇80年。依托中央“不忘初心 传承使命”主题教育,分行启动了“不忘初心 传承奋进”主题活动,动员全行员工共同参与寻找交行历史遗迹,追忆传承交行百年品牌精神和交行人的爱国情怀。

  关于资助这一对双胞胎姐妹的事情,我也是想为腊八山村扶贫尽一份个人的力量。你们看到了,尽管腊八山村现在脱贫的人数越来越多,但离真正的奔小康还有很大距离。阻断贫困,不仅仅是物质的给予和产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更新,而更新观念只有靠教育,我们要立足于提高下一代教育水平来达到彻底脱贫奔小康的目标。虽然我们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学生们不需要自己出学费。但是,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就算是普及了义务教育,中途缀学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这里的女孩子往往年龄不大就结婚生子了,我资助这两个孩子,就是希望她们无所牵绊地认真读书。我用手写书信的形式与她们通信,也是希望让她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一直和她们的父母说,一定不要缀学,我希望她们能读高中,读大学,只要她们能读下去,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