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牵手质量链 盐津乌骨鸡实现品牌效益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0:0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效益那么好,连我们都很震惊。在云南昭通有一款盐津乌骨鸡,原来卖88块钱一只,因为上了质量链,现在卖到168元。”7月20日,在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爱城市网公司总经理肖雪接受媒体采访时,讲了一个质量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案例。

  作为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通过构筑平台生态,基于区块链技术,传递质量信任,培育与保护品牌,助力品牌与效益双提升。

  价格溢价,由88元卖到168元;增加就业,带动5000户贫困户加入养殖基地;农民增收,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产业发展,建成5个标准化生态示范园……盐津乌骨鸡牵手质量链的价值,正获得越来越多的释放。用盐津当地政府的话说:“凤凰展翅新活力、扶贫路上促丰收”。

  养在深山里 名鸡飞不出去

  盐津乌骨鸡起源并主产于云南省盐津县,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盐津地貌复杂,山峦叠嶂,乌骨鸡在高热高湿的天气条件下,经长期的自然选育和精心培育而成,具有眼、冠、脸、趾、皮肤、肉及内脏皆乌的特征,目前已获地理标志、有机认证、无公害、云南六大名鸡、昭通十宝等荣誉。

  “多年来,盐津想把高品质的乌骨鸡卖出去,却不知道去哪卖、卖给谁,卖不出高价钱。”盐津黑凤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冉鉴表示,盐津乌骨鸡遇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难题。一方面,企业没有好的渠道向消费者展现高品质,递出盐津乌骨鸡这张地方名片;另一方面,消费者也面临高价、无从了解产品品质等难题。导致的结果是,真正高品质的产品收获不了好的品牌溢价。

  

贴有质量码的盐津乌骨鸡包装盒。供图

  盐津绿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陈德玮回忆称,两年前他路过“五道并行”的盐津豆沙关,在餐馆老板的热情推介下,点了一份乌骨鸡。当时心里直犯嘀咕,会不会被店主欺骗?当骨肉俱黑的乌骨鸡端上桌时,一股清香飘来,夹一块品尝,味道极为鲜美,食欲陡然大增,然后迅速扫光,并新点一份打包带走。自此,他与盐津乌骨鸡结缘,聊美食必谈,并将自己的公司开到盐津专营乌骨鸡。

  与陈德玮一样,不少人无法辨识正宗盐津乌骨鸡,初次购买时自然不信任。这一定程度上导致“名鸡”养在深山飞不出去,高品质难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

  结缘质量链 凤凰展翅高飞

  面对困局,盐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时间拨回到2018年11月,盐津县委经过在昆流动党员管理工委等协调,成功与浪潮畅通联络渠道,商讨盐津乌骨鸡与质量链的合作。

  期间,质量链云南区负责人多次在济南和盐津间奔波,深入一线了解需求,提出解决方案。2019年6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专家一行实地考察盐津,走访原种保种选育场、专家工作站、生态养殖示范园,指导盐津乌骨鸡产业质量提升。

质量链专家现场指导盐津乌骨鸡产业质量提升。供图

  高品质要靠数据说话。在盐津乌骨鸡加盟质量链后,浪潮联合生态伙伴,专门为其出具了权威检测报告。结果显示,与中国著名的江西泰和乌骨鸡相比,盐津乌骨鸡蛋白质高2.02%、脂肪低0.62%,锌含量75.74%ppm、铁含量162.13ppm、硒含量0.45ppm,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元素等特点。

  在质量链平台,盐津乌骨鸡的标准、检测报告公开展示,养殖、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的全要素质量数据可视,一扫质量码便知,实现质量保障与品牌培育,有力提升了品牌价值。同时,结合电商平台,质量链为盐津乌骨鸡拓宽了销售渠道。

  从盐津县农业农村局获悉,盐津乌骨鸡正在推进全产业链建设,包括建设质量追溯溯源体系,制作地理标志和商标的标识——脚环。通过扫码能看到饲养环境、生长周期、检测报告等信息,确保消费者买到纯正的盐津乌骨鸡。

  通过区块链进行数据存证,以及和质量链越来越深的合作,盐津乌骨鸡逐步建立完整的质量数据链,融入产业供应链,形成价值链,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品牌溢价。

  因鸡体内外及羽毛均乌黑,盐津乌骨鸡又被称为“黑凤凰”。目前,这只养在深山里的“名鸡”,通过质量链生态合作,正媲美“凤凰”,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